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做实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监督 坚决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2-05-16 08:17点击:

“年代久老化严重,必须尽快拆掉或加固。”近日,百色市监委委员雷永茂带队到西林县开展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调研督查,在该县西平乡木顶村发现一户住宅前保留有一面土墙,但墙脚的泥土被雨水冲刷流失较多而几乎悬空,随即督促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两委”全面开展排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纷纷带队下到各自负责联系的县份或片区开展专项监督蹲点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和群众面对面谈话、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重点了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质量、房屋建筑安全整治等情况,督促各县(市、区)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全面筑牢房屋安全防线。

房屋安全关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麻痹不得、大意不得。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督导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同时坚持既督又战,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对自有房屋、结对帮扶户房屋、分片联系区房屋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对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

“大家加把劲,先拆瓦片再拆砖头。”5月11日,百色市纪委监委派驻田林县旧州镇那度村第一书记王天政组织该村党员干部拆除无人居住的老旧房危房和废弃户外厕所,现场拆除工作井井有条。

据了解,该村对全村房屋进行逐一排查,建立“一房一表”台账,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及时拆除老旧房屋等危险建筑,着力实现房屋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5月6日,为确保帮扶联系村农户自建房屋安全,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统一安排帮扶干部到田林县旧州镇徕周村入户实地查看,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和房屋安全宣传行动,对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反馈、当场交办,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采取“四不两直”、现场抽查、倒查责任等方式,重点查看学校、医院、酒店等房屋建筑,及时反馈督查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责任上肩、迅速行动、排查隐患、整改到位,坚决筑牢既有房屋安全防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这几间老房距离学校很近,建议马上征迁拆除。”田阳区纪委监委经过走访发现,在该区第十小学门口的6间老旧瓦房内,日常有人销售肉类、蔬菜、夜宵等,不但经常出现车辆扎堆、道路堵塞等现象,而且对学生上学、放学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于是建议该区房屋征迁中心进行征迁。

在该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下,征迁工作进展顺利,随着挖掘机发出阵阵轰鸣声,仅用了几个小时,6间老旧房屋全部被拆除,安全隐患得到排除。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仅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以严明纪律督促各级各部门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抓紧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