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聚焦青年干部教育管理 出台负面清单扎紧制度笼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2-05-16 08:15点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贝为超 通讯员 王品泽

近日,为加强青年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出台《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2022年“青廉”建设八项措施》,从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团建载体、经常谈心谈话、深化廉洁教育、坚持严管厚爱等八个方面落实一体推进“三不”,引导青年干部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自治区纪委监委不断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出台《自治区纪委常委会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若干规定》,给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作出示范引领;制定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既监督人又监督事;出台审查调查工作“十条禁令”,以负面清单形式推动办案工作更加规范化,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广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多名违纪违法纪检监察青年干部,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防城港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原副主任杨某某曾是重点培养的业务干部,在组织关心培养下,他从一般干部很快成长为正科长级干部。但他弃守廉洁底线,泄露案情收受贿赂,并自以为“我是查别人的,别人查不到我”。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对其进行查处,杨某某悔不当初:“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成为被调查对象。”

“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灵山县纪委监委某派驻纪检监察组原副组长陈某某是“85后”青年干部、办案骨干,但他利用职务便利,为涉案人员提供帮助,继而收受财物。被查处后,他在忏悔书中这样反省:“自己总想着能赚更多的钱,住豪宅、开豪车,甚至暗下决心要超越那些老板。”

为拧紧拧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三会一课”、“主业微课堂”等平台,依托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载体,引导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从今年3月起,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青年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集中观看《让利剑永不蒙尘——广西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用发生在身边的“贪欲害”典型案例,帮助青年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此外,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示范统筹、上下联动,推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织密青年干部监督网。桂林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实施干部廉政谈心谈话制度。梧州市、贵港市纪委监委实现组织部、干部监督室、机关党委定期共同研判干部监督工作制度化。百色市纪委监委建立青年干部相互结对廉政家访机制,通过向干部及家属发放廉政提醒书等方式,不断筑牢廉政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