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感悟郑板桥作品“兰”“竹”“石”“人” 四品质 让政德种子健康发芽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梁若婷发布时间:2021-09-02 08:54点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从近年查处的腐败官员来看,有很多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丧失了理想信念,把修身立德抛之脑后,丢失政德成了私欲膨胀的“导火索”,可谓让人痛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则是把政德摆在不可或缺的位置,突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

清代书画家郑板桥一生钟爱兰、竹、石,他将其入诗入书入画,其思想清雅、劲拔、刚正、为民,里面的政德思想更是言说不尽,这样的为官政德引领我们正道直行,如竹柏历久而常青,似北辰熠熠而生辉。

如“兰”的淡泊远离争名逐利的泥淖。“此是幽贞一种花,不求闻达只烟霞。采樵或恐通来径,更写高山一片遮。”这句诗道出了兰花的美好品质,它告诉我们,要淡雅沉静、不骄不躁,有淡然处世的胸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兰花的品质,学习兰花守得住寂寞,学习兰花低调自持,学习兰花将幽幽香气溢散四方,方能以自己的思想品质感染人,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学习兰花,不能失了为政清气,应永葆刚正不阿的清正,在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上独自芬芳,幽幽自香,这就是“兰”的品质难能可贵之处。

如“竹”的坚韧劲拔严守政治纪律。竹子常常作为自律君子的象征,拥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和劲拔。借物喻人,诗中貌似写竹的挺拔坚韧和不屈气节,实则突出表达积极乐观的为官精神风貌、坚定执着的信念追求,这种乐观和执着的态度也正是郑板桥官德思想的具体表现。竹的个性是刚毅的,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竹”的品质,扣严自己的每一粒扣子,脚步坚实踩好正步,抓铁留痕有所作为,学习“竹”的浩然正气与虚心,筑牢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

如“石”的刚直不阿秉公用权守好底线。“谁与荒斋伴寂寥,一枝柱石上云霄。挺然直是陶元亮,五斗何能折我腰。”在郑板桥的《柱石图》中,画了一块傲居画幅中央的孤立峰石,直冲云霄的气概充溢其间。石头被赋予了人格,蕴含气宇轩昂、刚健中正的品质,让人肃然起敬。如“石”一般刚正不阿是从政为官者的一项基本要求,在人情和私欲面前守好底线,做到疾恶不惧、正道直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心存敬畏,正道直行,秉公用权,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心系“人”的疾苦,胸怀为民情怀。郑板桥在潍县任知县时作了一首诗,“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流露出他对百姓的深切关爱,更是映照出他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为民情怀”在当今仍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品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服务人民不仅在于知晓,还要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如此,国之必兴,国之必强。

“十四五”宏大新篇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巍巍巨轮正在向前行驶,树立正确的政德思想,不断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让良好的品质更好传承,融入社会道德建设中,在时代的浪潮里发挥“养料”作用,持续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