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重拳扫黑 除恶务尽 ——观电视剧《扫黑风暴》有感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黄宗孝发布时间:2021-09-08 19:24点击:

最近,电视剧《扫黑风暴》正在热播,该剧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背景,取材于曾经轰动全国的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还融入校园贷、美丽贷、裸贷等各种被频繁报道的非法事件,一场正与邪的较量席卷荧屏,艺术再现了中央扫黑除恶、除恶务尽的决心。

“一篙松劲退千寻。”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涉黑涉恶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决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唯有下狠招、出实招,以“刮骨疗毒”“久久为功”的决心打好扫黑除恶“持久战”,打掉荼毒政治的“保护伞”,剜除黑恶势力的“毒疮”。

蛇打“七寸”,重拳扫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因此,必须把打击“利刃”始终聚焦和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和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出台常态化治理举措,做到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坚持“零容忍”,做到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防止其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坚持“强震慑”,咬定目标不放松,强化“打财断血”,分阶段、分领域完善策略方法,抓准主攻方向,保持强大攻势,露头就打,穷追猛打,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坚持“无死角”,持续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整治,社会不能靠事后扫黑,而应防微杜渐,从源头上根除滋生黑道的生态,防止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由小转大、潜滋暗长。

内外兼治,肃清毒瘤。黑恶势力之所以有滋生的土壤并且做大成势,与其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无关系。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内外兼治。对内要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将“两面人”揪出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保护干事者;对外要严打黑恶势力,让其暴露在阳光下“灰飞烟灭”。同时,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将纪律和规矩的红线“置顶”,让广大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围猎陷阱”,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侵袭,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

依靠群众,监督有力。实践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够取得重大胜利,群众的支持功不可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紧紧依靠群众,持续抓好扫黑除恶主题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知情,发动群众提供线索,适当给予物质奖励,调动群众举报的积极性。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用好新媒体手段,让举报人随时随地举报,并推动形成群众监督、媒体监督、部门监督、社会监督的立体式监督网络,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敢于向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动刀,及时将黑恶势力“斩于马下”,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最近,有新闻报道,中纪委一天连打“四虎”,四名省部级干部“落马”;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近2万名干警向纪委监委投案。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现实与艺术遥相呼应,再次印证了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