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广角 > 廉政文化

小小说 | 口罩里的秘密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发布时间:2021-08-31 17:32点击:

“李局长,现在疫情又有反复出现变异新病例,口罩还需要常戴常更换啊,我这里囤积了很多,给您捎来点……”自从李达当上局长后,身边的“朋友”是越来越多了。一天傍晚,有一位朋友就借着自己囤积的口罩太多为由,跑到李达家里送口罩,一送一整箱。

对于这位朋友看似有点别扭的“雪中送炭”,李达也没有想得太多,认为也就几盒口罩而已,当场就收下了随手放在了门口的柜子上,本想留朋友在家吃饭,却没想到这位朋友送完口罩就匆匆走了,李达也没在意,便继续回去吃饭。

一到周末,李达的父亲从乡下来到城里看望李达,进门发现一大箱口罩,想着下午出去买菜时用一用,但当他刚刚拆开一盒口罩时却被眼前的物品给惊讶住了,在口罩盒里面除了有口罩外,在盒子下面竟藏着十张3000元面值的购物卡,还有一包藏着厚厚的现金,这得有多少钱呢!李达的父亲看到这一幕他是又气又不安,他是从国土局里退休的老干部,在看似“油水”很多的部门里,李达父亲在县城里是出了名的清廉自守,他很不愿意相信自己儿子会被这些“糖衣炮弹”给击垮,于是打算给李达好好上一课。

“李达!你现在马上跟我回趟老家。”父亲一副心事重重地跟李达说。

“怎么回事啊爸,您这不是刚来,怎么就着急回去了?”

“我现在难受,得马上回去,别墨迹,你先陪我回去就是了。”

回到老家,李达一头雾水地跟在老爷子身后,想看看他到底怎么回事。父亲拿出两条鱼竿说:“咱俩去鱼塘钓鱼,弄几条回去晚上吃,这钓鱼里的哲理深得很。”

随后,爷俩来到村里的鱼塘,父亲不慌不忙地装上鱼饵,然后将鱼饵抛向鱼塘水面,不一会儿,就有鱼上钩了,父亲屏住呼吸,盯住鱼漂一使劲,一条大鱼被甩了上来……一个下午,李达和父亲钓了一大桶鱼,满载而归,但他还是一头雾水,不知道老爷子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到家后,父亲平静地说:“你可以杀鱼了,晚上红烧着吃。”

傍晚,村里的凉风习习吹来,夜色渐暗,不远处的池塘传来一阵阵虫鸣声,李达一家人在院子里摆上桌子,看似祥和平静的气氛后面隐藏着父亲心里解不开的心结,父亲拿出一瓶珍藏多年的酒,准备与儿子对饮一番。

“你看这桌上的鱼。”父亲对李达说。

“这条鱼怎么了啊爸?”对于父亲的问话李达更是感到莫名其妙了。

“这条被你红烧的鱼,本来可以无忧无虑地在池塘里游着的,但是它贪吃我们丢下的鱼饵,现在它就因为‘贪’被我们吃了!”父亲指着盘里的鱼。

“爸,你到底想说什么,就直接说吧!”

父亲终究把话说开了,意味深长地对李达说:“你年纪轻轻就当上局长,老爸很是欣慰,我这辈子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虽然我和你妈日子清贫一些,但我一生无愧,活得坦然啊!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你回城后处理好你的口罩,别被一些身外之物给羁绊了,老爸相信你。”

李达这才想起那天朋友来送口罩的事情,突然想起来他前段时间拒绝了这位朋友的一事相求,恍然大悟,怎么自己那天傍晚就糊涂地收下口罩呢,这肯定有猫腻。那一夜,李达翻来覆去彻夜未眠。

东方破晓,李达次日早早赶回城,回到家急匆匆翻开那一箱口罩,迫不及待撕开那盒口罩,果不其然,盒里“口罩”真不简单,他被这些藏匿于盒里的购物卡和现金惊出了一身冷汗,心想着这些“朋友”还真是无孔不入啊!差点把自己害惨了,也检讨了下自己的疏忽。随后,他立即给这位“朋友”打电话,把东西都还给了这位“朋友”,还恨恨地批评了他,这下心里才舒坦了些。

不久,李达看到纪检监察网站上公布了这位“朋友”被审查调查的信息……他默默地翻开前段时间局里发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一条条鲜明的纪律红线,一个个警示案例,他不由得长叹:“贪欲如火,不遏则燎原。”李达换上另一个“干净”的口罩,瞬间感到清新自在和莫名地安全感。(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