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的通告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2-04-19 10:37点击:

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的通告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现面向全市通告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抓常抓细,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监督的薄弱环节发力,聚焦痛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腐败问题明显减少、干部作风问题明显好转、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有力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有力促进实现建设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平果目标。

二、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在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资金流转、项目审核验收和工程结算等环节,干预或违规插手,不公开、不民主,主要领导个人说了算等问题。

(二)重点整治对项目建设过程监管不到位,项目验收“走过场”,出现偷工减料、建设质量低劣问题,或对项目日常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建成项目无法正常发挥作用,或对项目资金拨付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资金被骗取以及发生多付错付等履行监管责任失职失责问题。

(三)重点整治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资产管护机制缺失、资产闲置和流失以及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登记移交工作行动迟缓、工作推进不力等突出问题。

(四)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伙同他人通过以次充好、以少充多、以低充高等方式,骗取、套取产业扶持资金和惠民富民政策资金,截留挪用上级扶持资金、村集体资金等问题。

(五)重点整治以本人或亲属名义伪造虚假材料,虚报冒领或骗取就业、教育、卫生、社保、低保、残疾等补助;在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补助中以及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上优亲厚友;在就业、教育、卫生、社保、低保、残疾、危房改造、农村厕改等事项审核中,向群众索取、收受“辛苦费”或要求吃请、送烟酒礼品等问题。

(六)重点整治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利用政府项目、政策倾斜、资金集中的业主优势,以权谋私,在工程发包中暗箱操作,在融资、举债过程中吃回扣、吃利差,在土地整理经营上冒用普通农民身份低价承包、高价租赁,肥一己之私等腐败问题和失职渎职问题。

(七)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和平果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及时,部门主要领导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消极应付,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项目建设,没能按照要求完成任务等履行主体责任失职失责问题。

(八)重点整治近年脱贫攻坚期间形成的水、电、路、网、物流仓储、中小学、幼儿园、医院、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以及脱贫产业发展中形成的投资建厂、公司加农户、农业合作社、村产业基金投资入股等多种所有制属性的产权、股权产权化公为私、化整为零、中饱私囊等问题。

(九)重点整治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纠治领导干部履职激情明显消减、工作动力明显不足,等上级文件部署、等资金拨付,驻村帮扶干部数着日子等着轮流换班、庸懒散拖、弄虚作假、履职不力,以及扶持资金趴在账上等问题。

三、主动交代问题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鼓励存在以上问题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限期内主动交代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交代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四、举报方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全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发现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腐败和作风问题的,请通过以下方式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检举揭发或提供相关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来信举报:平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531499)

   来访举报:平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平果市马头镇铝城大道1780-1号行政大楼附属西北楼)

   来电举报:0776-12388

   网络举报:http://guangxi.12388.gov.cn/baiseshi/pingguoxian/

   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