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强化监督保障“四个不摘”落实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李丽梅发布时间:2021-10-26 17:31点击: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以有力监督保障“四个不摘”落实落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涉及乡村振兴信访举报件17件,问题线索8条,立案25件,结案16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加强对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监督,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组织召开全市各乡镇、市直各职能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四不摘”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各乡镇各单位查摆困难和问题,明确2021年目标任务,做好统筹谋划,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重点监督,筑牢防止返贫堤坝。按照摘帽不摘帮扶的要求,通过提早提醒、监督督促等方式,推动市委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层层压实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市委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中共平果市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建成立平果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及时成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中心。先后出台了《平果市开展2021年乡村振兴五大会战实施方案》《平果市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平果市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方案》,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强化专项监督,保障重点政策衔接。扣牢“有效衔接”这个关键,积极开展对我市“七大专项行动”和“八大提升行动”的监督督促。紧盯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巩固、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项目资产管理使用、乡村特色产业的支持、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脱贫人口稳定就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我市2021年第一批“两高”沿线镇容村貌示范带建设大会战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制发《平果市纪委监委开展“强监督促巩固开新局”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等监督方案,强化对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重点政策衔接的监督,推动财政投入、金融服务、人才支持政策衔接等有序过度和调整优化,确保乡村振兴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为抓手,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以日常监督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一是紧盯县里的权和乡里的情。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督,通过深化派驻监督“四项机制”,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工程领域、基础设施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信访件74件,立案查处41件,给予党政政务处分30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4个,督促完成整改18个。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整治中,共排查项目3839个,涉及资金金额166.31亿元,立案9个,切实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履职尽责。在环保专项督查中,对中央环保督查组交办的37个信访件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反馈整改问题6个,向驻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和平果市人民政府报告问题1个,移送问题线索4条,批评教育2人。二是紧盯村里的点。充分发挥村级工作站“前哨”作用,配齐配强驻乡镇监察办公室人员,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强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今年已完成全市183位新任村级工作站站长的岗前培训。今年以来,全市12个乡镇立案50起,结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村级工作站共开展监督检查689次,走访1121人次,接访263次,发现问题23个,移送问题线索3条,持续发挥“最后一公里”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