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市用好考核“指挥棒” 推进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高效履职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1-02-20 10:37点击:

平果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制定《平果市乡镇纪委、派驻机构2020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从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出发,细化考核内容,推进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高效履职。

 

 精置考核环节, 增强责任意识

 

平果市纪委监委精心设置自评、总结述职、民主评议、业绩量化评价、形成初步意见、了解核实和确定考核结果等考核环节,用好考核机制,科学安排考核分值,设置考核基准分值100分,其中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占60分、民主评议占40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心设置这些考核环节,目的就是要提高考核质效,确保考核工作更加精准,更加客观公正。

 

“考核环节更合理、更专业、更精准,能够帮助我们发现问题和不足,有利于改进工作。”平果市榜圩镇纪委书记张耀敏表示,考核聚焦了主业、强化了担当、规范了业务。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通过考核“指挥捧”让乡镇纪委、派驻机构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工作重心更加突出、努力方向更加明晰,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今年1月,该市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共立案13件,占全市1月份立案数的65%。

 

细化考核内容 ,提升监督质效

 

该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看日常、重实绩”的鲜明导向,促使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把更多心思放在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上来。考核工作日益成为推动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明确考核方式。考核工作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三个方面,既有年终综合性考核,也有经常性考核,还有专项考核;既考核工作成绩,更考核工作实效。

 

细化考核标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都有明确的考核内容和标准,对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采取不同的考核侧重点,分类进行,不搞“一刀切”。

 

客观核定结果。考核结果坚持辩证地分析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显绩与潜绩、履职成效与成本代价等情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做到定性与定量、过程与结果并重,共性要求与个性差异相兼容,防止简单以得票得分、单纯数据等来确定。

 

“考核指标的设置重点突出,有利于乡镇纪委、派驻机构强弱项、补短板,更好推动工作。”参与考核工作的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峰说。

 

据悉,今年1月份,该市各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开展元旦和“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次,到基层一线调研3次,参与党风廉政专题会7次,主动约谈23人。

 

简化考核过程,坚持考用结合

 

在考核工作中,该市纪委监委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运用吸纳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日常工作数据,突出日常监督实绩,无须专人陪同,实现信息化考核,减轻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迎检负担。

 

“考核过程实在,日常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以及深化‘三转’等情况的考核指标都量化为具体的数字、比值、办结率,这些数据在日常工作报表中就有体现。”该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梁加佳说,平时干了什么、效果如何,日常都有记录,不需重新整理,考核过程简单,不影响我们工作。

 

“我们坚持考用结合,把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等结合起来,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促进担当作为,严厉治庸治懒。”该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第一考核组组长覃超锋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还明确了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和应当确定为较差等次的情形,避免考核等次确定的随意性。同时,把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考核工作落实在日常,体现在经常,让纪检监察干部多干事、干成事,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平果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