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纪委推行“12345”工作法 提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效能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9-10 16:11点击:

近年来,平果市纪委监委在打造村级廉洁工作站经验基础上,建立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组建村级纪律监督员队伍,推行“12345”工作法,提高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工作效能。

“一村一站”,统一建设标准。按照设立一个活动阵地、统一牌子标识、确定一批服务项目、制定一套工作制度、建立一支骨干队伍“五个一”标准打造工作站,工作站设站长1名,站长就是村级纪律监督员,由村务监督委主任兼任,主要提供受理诉求、宣传教育等服务工作。同时,根据各村实际,邀请退休定居在村里的老教师、老干部作为特邀纪律监督员。

“两项机制”,保障规范运行。制定工作制度,明确乡镇党委、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在工作站建设中的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站内部管理和运作机制;完善保障机制,市纪委监委负责督促指导工作站建设,督促乡镇按每个工作站年工作经费2000元标准纳入乡镇财政预算,确保工作站正常运转。

“三个抓好”,提高人员素质。抓好村级纪律监督员的培训、管理和监督工作。把纪律监督员培训列入年度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对象,每年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乡镇纪委不定期组织人员到运转良好的示范工作站现场观摩交流。今年以来,村级纪律监督员参加全员培训1期,参加学习交流会12场(次)。乡镇党委、纪委负责对村级纪律监督员履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对履职不力的及时免职并重新选好配齐。乡镇纪委每季度到各村工作站现场指导1次以上,以督促改,助力工作站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推动纪律监督员主动履行好监督职责。

准确定位,发挥“四员”作用。发挥村级纪律监督员“广播员” “信息员” “监督员”和“助理员”作用。利用村级宣传阵地,通过张贴曝光典型案例、组织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加强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此外,配合乡镇政府宣传惠民政策,让政策宣传直达“最后一公里”。村级纪律监督员作为群众的一员,更加容易听到周围群众的真实声音,及时发现扶贫领域苗头性问题。今年以来,全市村级纪律监督员开展监督检查512人次,移送线索22条,立案4件。强化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加强村集体资金收支管理、工程项目实施和农村低保、五保、危改等申报审核的监督检查,让村干部深切感受到监督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村级纪律监督员和村“两委”干部一样正常值班,协助村干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乡镇纪委查办案件提供有效帮助。

“五个坚持”,提高工作效能。坚持每周一走访,选取扶贫领域问题较多或者有扶贫项目落地的村屯,每周走访一次,明确走访对象,做好走访记录。坚持每月一征求,面向老村干、老党员、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等人员听取工作站工作意见建议,并报乡镇纪委分析研判。坚持季度一通报,每季度对村干部落实以奖代补、惠农补贴等扶贫政策情况进行至少一次通报。坚持半年一小结,分析工作存在问题,布置下半年工作。坚持年终一总结,全面总结一年的工作并向乡镇纪委汇报,接受乡镇纪委书记的工作点评。(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