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市纪委监委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七个督战行动”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作者:黄宗孝、陈姿羽发布时间:2020-06-12 16:26点击:

“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贤强村兰某萌和唐某敏死亡超过一年,其名下银行账户仍有养老金打入和被领取,经过初步核实,你作为贤强村养老金发放协管员,存在工作失职,镇纪委决定对你立案审查……”近日,平果市坡造镇纪委在综合保障性扶贫督战行动中发现“死人”领取养老金问题,经核实后督促该镇社保部门停发并追回违规发放的养老金,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扶贫项目资金安全、综合保障性扶贫、脱贫成果巩固等“七个督战行动”,重点督战各乡镇、扶贫主责单位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扶贫主责单位到帮扶联系乡镇开展工作和落实责任以及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单位和个人在脱贫攻坚战中弄虚作假、作风飘浮等问题。

围绕任务抓督战。委机关各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成立督战小组,聚焦年度扶贫任务,分别听取各乡镇、扶贫主责单位党委(党组)专题汇报,会诊把脉扶贫工作问题,直指问题“高发点”开展督战,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格执纪。

深入基层抓督战。督战小组深入村屯、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点、产业基地抓督战,重点查看贫困户“一户一策”是否真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是否到位、产业发展是否稳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益贫机制是否发挥、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否实现、扶贫政策是否落实等问题。

创新方式抓督战。灵活督战,压实各乡镇、扶贫主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构建党委(党组)书记抓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的良好格局,通过层层压“担子”抓落实,推动“七个督战行动”高质量开展。同时,督战小组带着日常掌握的问题开展督战,既盯住问题的清零销号,也为基层答疑解惑。

据悉,“七个督战行动”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各乡镇各部门报备的159个项目开展监督检查112次,涉及项目资金21.79亿元,发现问题71个,整改问题43个。

图为督查组到吉祥小镇扶贫车间查看生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