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市纪委监委“三个着力” 助推“一张票”问题整治见实效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作者:黄宗孝、张耀敏发布时间:2020-06-03 16:26点击:

“2019年7月1日至5日,你参加在贵州大学举办的脱贫攻坚分队长、第一书记培训班时违反规定多报住宿费和伙食费共500元,这些钱要全额退回。”日前,榜圩镇纪委在核查“一张票”问题时,发现该镇永旺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黄某康存在多报差旅费问题,当场向当事人反馈,立行立改。

这是平果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一张飞机(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维护费发票、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一张餐票、一张差旅报销单”等票据开展问题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3月以来,市纪委监委通过“三个着力”,聚焦监督靶心,采取全面监督、双重监督,助推“一张票”问题整治见实效。

着力靶向监督。市纪委监委机关派出3个督查组,以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精准聚焦个别单位专项整治装样子、走过场的问题,对自查自纠阶段问题“零报告”的单位进行靶向监督,共发现问题16个,已完成问题整改15个,批评教育2人,移送问题线索1条。

着力全面监督。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紧盯突出问题,全面检查各综合监督单位、本乡镇是否存在无出差审批制度或出差审批控制不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差旅费、是否存在擅自扩大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提高开支标准、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报销差旅费、是否存在转嫁差旅费等问题。通过全面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183个,其他问题21个,已完成问题整改82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人,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核查问题线索3条,督促清退违规款22456.5元;各乡镇纪委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9个,督促清退违规款12685元。

着力双重监督。由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先行自查本乡镇、各综合监督单位“一张票”问题整治开展情况,通过前期监督,力求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针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再成立督查组抽查监督,确保问题真正整改落实。同时,力求挖出在前期监督下未被发现的问题。今年4月,市纪委监委对海城乡进行再监督时,就发现一张车辆开锁费报销发票数额虚高、同一辆公务用车不到十天更换两次机油等问题,当即责令该乡政府举一反三,完善财务制度,堵住内控漏洞。

图为督查组人员到新安镇督查“一张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