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图片·故事|“我只是说说,没想到你放在心上了”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作者:李程鹏 黄宗孝发布时间:2020-05-22 18:43点击:

平果市纪委监委干部廖瀚安到陆善拾老人家回访,了解房屋漏雨修补情况

 

“感谢纪委干部,我的房子修好了,再也不担心漏雨了……”看到回访的平果市纪委监委干部廖瀚安,旧城镇望力村贫困群众陆善拾迎了出来,拉着他的手高兴地用壮话说道。

 

前不久,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廖瀚安来到旧城镇望力村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在与陆善拾老人了解“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时,陆善拾向其反映了政府代建的房子经常出现渗水现象,给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陆善拾户是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其本人体弱多病,儿子打小头脑不灵活,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得益于党的扶贫政策,该户自2016年起享受B类低保金和特困供养金,再加上因地制宜发展一些种养产业,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基本能够得到保障。为了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2018年8月,旧城镇政府拨付4万多元动员该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但由于该户没有能力独立建房,旧城镇政府便采取委托代建方式帮助其解决住房问题。房子建成后,陆善拾一家人没高兴几天,新房便接连出现漏水问题,这可愁坏了一家人。

 

对于陆善拾老人反映的问题,廖瀚安听在耳里、记在心上,一回到单位,立即将该问题作为线索进行反馈,平果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核实政府代建危改房的行为是否存在“猫腻”。

 

经核实,2018年是平果市整市脱贫年,为了完成脱贫攻坚“十一有一低于”任务指标,旧城镇政府卯足了劲做最后的冲刺。针对部分贫困户住房不达标又不能独立建房的情况,旧城镇政府征得危改户和住建部门同意后,通过委托第三方代建的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实施危房改造。2018年8月,经旧城镇政府组织实施的危改代建户共有24户,陆善拾户便是其中之一。当年9月,房子建成并竣工验收,24户群众住进了新房。随后,部分群众陆续反映新房建设质量问题,陆善拾户提出了房屋雨天漏水问题。

 

调查组认定,旧城镇政府分管领导黄某周在组织实施危房改造代建工作中,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导致部分贫困户利益受到损失,拟对黄某周同志进行追责。同时,督促旧城镇政府对群众反映的住房质量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

 

“这两天正好赶上下雨,我放心不下,再次过来看看整改落实情况,现在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下我也可以放心了。”廖瀚安查看完陆善拾老人修缮好的房子后说。

 

“当时,我只是随口说说而已,没想到你还真的放在心上了,现在房子修好了,真的要好好谢谢你。”陆善拾老人紧紧握着廖瀚安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分内工作,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反映。”廖瀚安深情地说。(平果市纪委监委 李程鹏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