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5个同步”写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作者:李丽梅  张雪余发布时间:2020-03-30 17:45点击:

“这本案例汇编里就有曾经一起共事的同志,活生生的事例对我触动很大,也给我敲响了警钟……”近日, 平果县马头镇某村干在看完《平果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后感慨地说。以身边被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素材汇编成册发放到全县党员干部手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已成为平果县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常设课。
   

去年以来,平果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坚持标本兼治、以案促改,坚持举一反三,强化震慑,通过“5个同步”做细做实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即勤廉榜样正面宣传学习与庭审现场、监狱监区反面警示教育同步开展;送达案件处分决定同步组织党员干部召开宣布警示教育会;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活动,同步开展谈心谈话,助力受处分人员重拾精气神;班子成员因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被处分的,所在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剖析整改,并同步召开“以案促改”分析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典型案例网站、微信等媒体通报曝光,乡镇、村(社区)、屯同步召开村党组织会议通报至所有党员干部。

 

“感谢你,感谢组织的及时教诲,感谢组织的宽容,同时也感谢你真情的指正,谢谢你。”这是平果县果化镇纪委书记石文博收到该镇受处分党员何某的一条手机短信。收到信息后,石书记内心深处感到很欣慰,一句话里连同用了 5个“感谢”,这可是对我们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的肯定啊。
   

截至目前,该县3000多名农村党员干部参加了典型案例通报会,开展处分送达教育和警示会148人次,开展回访教育谈心谈话170人次。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力,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综合成效,不断发挥执纪审查的治本功能。

(平果县纪委监委  李丽梅  张雪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