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让问责不失“精度”又有“温度”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作者:黄宗孝发布时间:2020-03-13 09:16点击:

近段以来,平果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慎用追责问责,强化关心关爱,加强回访教育,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让问责不失“精度”又有“温度”。对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

 

一把尺子量到底。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拧紧责任“发条”,找准责任人,把该打的“板子”打准,准确定性量纪,一把尺子量到底,防止问责不准、简单化、片面化的问题。同时,从干部干事的初衷、性质、过程、后果等因素全面考量,把“为公还是为私、故意还是过失、违纪还是违法”区分开来,细化问责刻度,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审慎问责。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问责处理7人,其中留党察看、行政撤职2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1人,党内警告3人,行政撤职1人。

 

回访教育暖人心。“我这都多少天没合眼了,就一个村民跑到别的村,挨了一个处分,我没法接受。”前阵子,正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节点,果化镇山营村一个外出打工返乡的年轻人偷偷跑到隔壁村串门。由于管控不严,山营村党委书记潘华山被全县通报批评。当时,他一肚子怨气。镇纪委书记石文博及时回访疏导,与他交心谈心,终于解开他心里的“疙瘩”,使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加强对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回访教育,截至3月11日,已对受处理干部回访教育11人,重新激发受处理干部的工作热情,让问责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澄清机制用到位。在战“疫”非常时期,该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澄清正名工作机制,为受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让“疫”线干部轻装上阵,担当尽责。2月底,该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举报信反映果化镇干部唐智能在疫情防控劝导工作中对群众大声谩骂的问题。经查,唐智能是果化镇东孟村疫情防控工作包村干部,同时还负责平果县与崇左市天等县交界处临时检查点的值守工作。从1月26日起,唐智能就一心扑到东孟村疫情防控工作中,连续在一线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部分村屯群众采取挖沟断路的极端做法,唐智能反复做群众思想工作,但少数群众仍不理解,试图以匿名举报方式阻挠唐智能的工作。为此,核查组及时予以澄清,消除不良影响。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该县纪委监委已对2件涉疫信访举报件作失实了结,为1名干部澄清正名。

 

(平果县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