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奔赴一线,甘当疫魔防火墙

平果人民法院:驻旧城镇庆兰村第一书记陆好英

来源:平果人民法院编辑:韦江萍作者:韦江萍发布时间:2020-02-24 09:54点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的节奏。作为旧城镇庆兰村第一书记,陆好英停止了与家人团聚的脚步,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甘当疫魔防火墙,誓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速动,严防死守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迅速成立村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员先锋队、流动巡逻队,动员村里青年积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志愿者服务队已增加至29人。实行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包片负责制,及时在各自然屯屯口设置“关卡”,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自愿蹲守站点,为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流动巡逻队每天到各屯开展巡逻宣传和摸底排查,此外,还通过村宣传栏、“一封信”、悬挂标语、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防控信息传达给每个家庭、每个村民;禁止开展庙会、宴会等群众聚集性活动;发动村民向疫区捐款共计800元,为疫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穿上红马甲,带上红袖章,入户排查,信息登记,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疏散劝导聚众村民,测量体温……这一幅幅场景,记录着他每天平凡而忙碌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共入户排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583人(无武汉或湖北等地回来的4类人员),有2人与凤梧镇确诊病例乘坐同一趟动车,1人路过都安县,2人前往广西医科大附属医院就医,当即要求他们居家隔离观察。他负责每天上门测量体温,了解思想状况,经过14天的观察,目前已全部解除隔离。

▲图为庆兰村村部疫情防控宣传栏

 

    心系百姓,情暖人心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通风”、“少出门,不聚众”、“不恐慌,不造谣,不传谣”、“有情况,及时报”。自疫情爆发以来,他走到哪儿,这些简单的话语就跟到哪儿,村民们早已入脑入心,但他还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生怕少说一句,村民们就多一分危险。在一次巡逻中,发现几个村民聚集在一起修建戏台,那天,天空飘着毛毛细雨,他不顾路滑直接冲上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村民暂停修建,等疫情过后,再由村里组织大家一起把戏台搞起来。在他的苦口婆心下,村民们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扛起手中的工具回家了。因为防疫工作需要,他把院里发给的3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一分给了其他工作人员,自己只留了几个,每天重复使用。在巡逻和值守时,饿了,就吃泡面;累了,就随地休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还不忘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村民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活动。这些就是他日常的一言一行,但正是这些有血有肉的言行,让他的形象更加丰满了。

▲图为陆好英率巡逻队员劝说聚众村民

▲图为陆好英率巡逻队员劝说村民暂停修建戏台

 

    牢记使命,忠诚担当

“书记,您让我们少出门,而您却天天在外面跑,不怕危险吗?”村民们关切地问他,他总会笑着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难险阻,越要冲在第一线,这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确实做到了。自疫情爆发以来,他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上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党员不畏艰险、忠诚担当的精神。在这一次严峻的疫情面前,他已经连续二十多天没有回家和自己的家人相聚。作为儿子,他的父母年迈已高,身体不太好;作为父亲,他的孩子还是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作为丈夫,他的妻子刚生产完不久,体力还没有完全恢复。在疫情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然地坚守在一线,用行动实践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所学所思所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敢打硬仗的忠诚本色。

▲图为陆好英在屯口“关卡”点询问进屯人员相关信息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陆好英是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人的缩影,他们默默付出、任劳任怨、艰苦奋斗。他们没有丰功伟业,但他们心系人民群众的安危,在疫魔面前,他们毫不退缩、勇担使命,把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抗在肩上,他们就是那一道道红色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