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县坡造镇:以“抓系统”“系统抓”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来源:坡造编辑:梁励作者:陈姿羽发布时间:2020-01-06 10:23点击:

平果县坡造镇今年以来,以“抓系统”“系统抓”为抓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并取得成效。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促抓牢风险防控。研究制定《坡造镇2019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细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同时督促镇三家班子领导对“关键岗位”人员开展经常性的谈话提醒、集体约谈等活动,推动主要领导谈班子,班子成员谈分管部门站所、项目资金监管负责人的“关键岗位”人员谈话提醒全覆盖,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2019年以来坡造镇领导班子共谈话提醒162人次。

二是落实工作机制抓严监督职责。研究制定《坡造镇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站所应履行的监管职责和程序、线索移交及结果运用,强调发现线索问题要及时移交镇纪委,发现问题线索不移交甚至隐瞒不报的将要承担相应责任。

三是落实双向“并抓”抓紧系统监管。镇纪委督促同级政府严格落实扶贫项目资金“两报备一监督”,即全镇扶贫资金项目在资金使用前和项目实施前向县纪委监委报备;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结束后再次向县纪委监委报备;在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过程中主责部门要进行监管,纪检监察机关要进行“监督的再监督”。同级政府各职能站所2019年以来围绕“以奖代补”、生态公益林资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帮扶干部作风情况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62个,向镇纪委移送问题线索5条。

四是落实结果运用抓实问题整改。镇纪委2019以来通过对扶贫项目督查、信访核查向同级政府反馈问题、建议10条;一方面督促各部门加强对自查自纠发现和纪委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跟踪,另一方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问题线索的处置,2019年以来在扶贫领域立案3件,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约谈等“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8条,结合本级纪委查办案件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3场次,进一步发挥了教育和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