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县纪委监委为22户群众追回村支书私吞的新农合资金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作者:李程鹏发布时间:2020-01-14 16:46点击:

近日,一场清退漠视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资金现场会在凤梧镇街上公开举办,来自该镇甘河村4个屯的22户92名群众领取到2019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清退资金20240元。
 
  “真心感谢纪委监委的同志,没有你们的直查快办,我们不可能这么快拿回这笔钱”,“现在,我们可以用这笔钱缴纳2020年的新农合了”。覃某攥着刚刚领到手退款资金,乐呵呵的说。
 
  甘河村位于凤梧镇东南部,距镇政府所在地13公里,地处大石山区,土地少,交通闭塞,村内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逢年过节才回家短住。村内公共事务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村干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与群众沟通。每年的冬末春初,是乡镇一级政府组织群众集中缴纳下一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日子。经过多年来的政策宣传,“交了新农合,来年有保障”已经深入人心,群众主动缴纳新农合的意愿强烈,许多在外务工的群众都主动联系村干部要求参保。
 
  韦某海自2011年8月担任甘河村党总支部书记,这些年经其手缴纳的新农合不计其数。2019年初正值新农合缴费方式的变革之年,群众缴费后只需领取参保登记表,不再打印正式发票,报销时只要录入姓名、身份证号即可查询到是否参保。
 
  缴费方式的变更本来是为了方便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但是韦某海却从中嗅到了“商机”。其利用群众对他的信任,将自己负责收缴的林内、林外、龙作、那朗等4个屯部分群众通过微信、现金等方式缴纳的新农合资金,转存到个人银行账户,用于个人开支,导致部分群众生病后无法正常报销住院费用。
 
  “去年7月份,我的爱人生病住院,等到出院结账的时候,医院查询后说我没有参保,不能报销。”对于缴费后不能报销这件事,覃某团十分气愤。
 
  “韦某海的行为,从一开始就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其所截留资金的参保对象大都是外出务工人员,且属于青壮年群体,他们不在家,患病的概率小,韦某海就是瞄准了这些对象下手。”调查组的同志说。
 
  2019年12月16日,韦某海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除全额退还侵占的群众参保资金20240元外,还按照医保报销比例支付了2户3名群众的住院费7412元。县纪委监委同时把该案例在全县党员干部中通报曝光,做实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为群众追回新农合资金是该县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全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案件8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1人,涉案金额达107.86万元,以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图为县纪委监委在凤梧镇开展清退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