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用好谈心谈话“利器” 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3-01-18 10:54点击:

“工作期间要时刻严守办案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增强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法治意识,要积极主动,团结同事,谦虚谨慎,认真总结。”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该组抽调到委机关工作的两名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提醒他们时刻绷紧纪律弦,锤炼履职本领。


  谈心谈话是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和廉洁自律提醒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百色市纪委监委用好谈心谈话这一“利器”,把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的必要手段、以案促改的重要环节、刀刃向内的重要举措等,有效推动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廉洁履职,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连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深入汽车站、动车站等交通运输企业、物流公司、应急管理部门等,对春节春运期间作风建设、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提出意见建议,压紧压实责任,督促绷紧“安全弦”,确保安全、廉洁过年。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节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灵活运用批评教育、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通过“一对一”与“一对多”、“普遍谈”与“重点谈”、“反复谈”与“深入谈”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持续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提升日常监督效能。2022年,共约谈12254人次,谈话提醒1590人次。


  以谈促改,推动谈出责任、改出成效。严格按照自治区开展典型案例以案促改“六个一”要求,把谈心谈话作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针对查办的典型案件特点,深入剖析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制度缺失、监管漏洞、用人失察、作风不正等问题,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巡视巡察、督导调研了解掌握的情况,精准整治靶心,与案发地、案发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堵塞监管漏洞。同时,发挥“关键少数”头雁引领作用带动管住“绝大多数”,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成效。


  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将谈心谈话作为刀刃向内的重要举措,通过印发《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全覆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秉着“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各县(市、区)、市直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机关各部(室)部长(主任)、各派驻(出)组组长采取个别谈、集体谈等方式,对不同情形、不同对象开展日常谈话、疏导谈话、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及时了解谈话对象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谈心谈话制度化常态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2022年,开展谈心谈话共1270人次,日常谈话1146人次,疏导谈话16人次,廉政谈话68人次,提醒谈话31人次,其他谈话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