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奏响家风和谐“音符”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梁若婷发布时间:2021-04-13 11:06点击:

家是最小家,国是千万家。近日,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致力于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父母不孝,奉神无益。”林则徐在“十无益”家训中提到。古时家风传承已蔚然成风,家风,又称“门风”,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是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中国文人自古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特别重视家教、家风,流传下来的家训、家书数不胜数。当今,家风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建设处于更重要的地位,奏好家风和谐音符势在必行。


  用严于律己的基调奏好“高音符”。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中看,有很多是“一人当官、全家敛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的家族式腐败,类似的案例是屡见不鲜,到底是谁丢失了良好家风的中华民族传统?把“严”字盖头,应当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严”字仿佛是家风全音符里的最高音,高调出现,并振奋人心,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的行为,给家人做起榜样,做起家庭的监督员,也让家人在严谨中传承好家风。在2020年的抗疫战争中,年逾古稀的张伯礼星夜赴汉,与儿子并肩作战,无畏艰难,最终被称为了“人民英雄”。对自己严格是张伯礼薪火相传的法宝,也是他对儿子严传细教的执着,铸就了良好家风。


  用质朴人生的基调奏好“中音符”。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在《家训百字铭》里提道:“敬长舆怀幼,怜恤孤寡贫;谦恭尚廉洁,绝戒骄傲情。”简朴是美好的,大多贯穿了整个人生乐章,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质朴精神,体现着家族成员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文化气质。在老一辈革命家的身上,亦看出质朴纯粹而熠熠闪光的共产主义精神。如始终克勤克俭、一身清风的朱德,他曾经反复对家人强调:“粗茶淡饭,吃饱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焦裕禄起草了《干部十不准》,不准干部搞特殊化,是他从拒绝自己的孩子搞特殊化开始的,正人先正己,家风连政风。家风如雷霆万钧、似春雨润土,崇尚质朴,保持廉洁,党员干部要敢于亮家规、定家训、正家风,育好“小家”方能兴旺“大家”。


  用大爱无疆的基调奏好“低音符”。守住家风中的爱,就像低调的低音符,温润而沁人心脾。犹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如医德仁心的钟南山院士,其父钟世藩对他言传身教,他对儿子钟惟德的言传身教,都如同一条奔腾的河,在岁月的时空里流淌不息。钟南山心中有大爱救济于世,离不开其和谐的家风传统,是他们心中的大爱对全国人民、对生命的平等对待。家庭是人生的第一堂课,传承美好的道德观念,是一种“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姿态。我们每一个小家,就像五线谱上一个个小小的音符,只有每一个音符和谐了,不出错了,整首曲子才会悦耳动听。


  千万家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会兴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文明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更多地关注家风家教问题,弘扬好家风文化,做好“监督员”,共同奏好每个家庭家教、家风的“音符”,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和谐家庭的优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