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脱贫奔康路上|“穷亲戚”喜圆“脱贫梦”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11-03 15:58点击:

清晨,小鸟叽叽喳喳地叫起来了,没有了滴滴答答的雨滴声,看来一个多月的秋雨就要停歇了,天空万里无云,蓝的像玻璃。我一咕噜翻身下床,麻利地穿好衣服,就与同事一起奔向偏远的旧州镇广龙村板学屯,走进农户家,配合核验组开展“双认定”工作。
    沿着村级公路前行,坡上、坡下,油茶树、芒果树依然很翠绿;玉米、饭豆、豆角混杂而种,和谐相处。公路两旁的甘蔗长势喜人,一棵挨着一棵,一株挨着一株,肩并肩,背靠背,密密麻麻,争先恐后地往上长。秋风佛过,甘蔗林沙沙作响,丝丝的凉意,让人心旷神怡。穿过一片又一片的甘蔗林,一股股甜腻的香味扑鼻而来,我狠狠地吸了几口,甜在嘴里,乐在心坎里,这在城里是无法享受得到的。我边走边欣赏这无边际的林海,边走边享受这无污染的乡村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帮扶户的家门口。
    我结对帮扶的五户贫困户,就剩下一户未脱贫了,户主叫岑言江,他不会算计,老实巴交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
    不曾想我前脚刚到,验收组后脚就到了。验收组一行五人,他们一到就打开验收表,对岑言江户的稳定收入来源、住房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义务教育保障…… 一项一项地进行核实。经过一番的询问、实地察看、汇总、评议,他们最终一致认定岑言江户为2020年脱贫户。

脱贫了,写满喜悦的岑言江一家子,似乎对精准扶贫有几缕不舍之情。这话还得从头说起,从我首次来结对帮扶的那天起,岑言江就认定我肯定会助他一同撑起头顶上的那一片蓝天。初来乍到,他热情相迎,脸上挂满了笑容,他那种渴望、报以期待的眼神,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那时,他说现住的土墙房子是父辈留下来的,不仅房子小不够住,而且时常漏雨存在安全隐患,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起一栋砖混结构的新房子。家里4口人,两女孩在读小学。老婆53岁了,还比他大整整5岁,是贵州人。夫妻俩没有外出务工,一年四季就守着那几亩稻田,除了留下足够的口粮外,能卖出去换成钱的并不多。

摸清他的家底后,我帮他制定脱贫计划,帮他落实农村低保,帮他申请危旧房改造补助、申请担任生态护林员、申请油茶林低产改造、申请产业奖补,赠送给他50羽鸡苗,鼓励他发展种植玉米、甘蔗和芒果产业。
    旧房岌岌可危,我动员岑言江推倒土墙房进行危改,但岑言江有他的苦衷与难处:自己没有建房技术,老婆体弱多病又干不了重活,两孩子念书开销比较大。没钱,就请不了人工来建房。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给他支招:资金问题可以向亲戚朋友每家帮忙凑一点,加上我帮他申请危改补助款,这就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再把懂建房技术的岑言江二哥请来打理建房事宜,这样建房问题就解决了。
    2017年底,岑言江家的土墙房终于被推倒。2018年初夏,岑言江一家四口如愿住进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子。
    而今,他家种有芒果12亩,甘蔗6亩,油茶林低产改造4亩。今年以来,岑言江担任生态护林员收入7500元,享受低保金7920元,养鸡纯收入800元,茶油纯收入2000元,玉米纯收入2500元,村内打零工收入1500元,甘蔗纯收入11000元。
    在党的扶贫阳光照耀下,岑言江家不仅脱了贫,而且家里收入越来越多,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300元,终于摘掉了戴在他头顶上多年贫困户的帽子。
    岑言江既是一个纯朴而爽朗,又是一个耿直而豁达的人。核验组离开他家后,为了表达对帮扶人的感激之情,他盛情挽留我吃晚饭,我婉言谢绝了。在我准备返程时,他从玉米地里摘来几把豆角,从甘蔗地里砍来几根甘蔗。我感谢他的慷慨,我怎么能收呢?他着急地说:“你就收下吧,这些都是自产的,不值钱,再说那些豆角,我家里人少吃不完,结在藤上,任凭它熟透烂掉,既浪费又可惜啊!”
    我望着雨后蔚蓝的天空,望着山坡上成片成块的芒果树,看着绿意盎然的甘蔗林,看到红男绿女挑着丰收的喜悦从玉米地里走出来的时候,我更加坚信:只要我们帮扶人心系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梦想的种子经过汗水的浇灌,必将绽放出绚丽的花朵。(田林县纪委监委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