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加强信息化建设 提高信访举报处置效率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11-03 15:58点击:

“以前到市纪委监委领个信访举报件,来回要一天的时间,现在通过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直接流转,效率提高了好几倍呢!”靖西市南坡乡纪委书记黄钊说道。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和全市135个乡镇(街道)纪委、160个市、县派驻(出)机构分别建设了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实现了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密网络的纵向贯通,纪委监委机关相关职能室、各派驻(出)机构的横向联通,信访举报件实现了从纸质到线上网络流转,极大的提高了处置效率。

为顺利推进平台建设,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将平台建设的网线布设、软硬件采购等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建设资金需要。据了解,市、县、乡三级平台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66.9万元。

今年8月,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平台基层版建成使用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不仅可以通过平台将信访举报件转承办部门办理,还可以实时了解举报件办理进度和结果,实现了对信访举报件的实时督办催办和电子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

市纪委监委为推动平台顺利、高效运行,研究出台了《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从操作规程、职责分工、办理要求、操作权限、安全保密等重要方面对承办部门进行指导。

每个月定期开展平台运行线上检查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将发现的问题形成整改清单反馈各平台用户,要求立行立改,有效压紧压实办理责任。对于存在问题较突出且多次整改不到位的,约谈相关责任人,推动运用平台处置信访举报件成为常态。

今年8月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通过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给委机关各职能室转办信访举报155件;通过平台基层版给各乡镇纪委、各派驻(出)机构转办88件,通过平台流转信访举报件渠道畅通,处置效率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履行监督职责的强大支撑保障,是提升工作质效的必然选择,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部门对接,推动系统升级,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效率。”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