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钟纪言|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担当尽责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19 09:17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历史内涵和实践内涵。

历史方位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概念,标示着一个国家、民族的所处位置、发展状态和前进方向。认识历史方位,既是思想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把人类历史社会形态划分为五个阶段,并对资本主义发展状况、社会革命前景进行分析展望。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变化,先后作出“两个阶段革命”“中间地带”“三个世界”“和平与发展”“战略机遇期”“党的历史方位”等重大判断,成为创立党的科学理论和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依据,为提出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本质属性看,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境界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本质属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其历史基点。新时代既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比如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领导核心确立、治党治国治军变革、发展理念转变、国内外环境变化等。新时代总体上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三者高度统一、互为规定,有机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之中。

从产生原因看,新时代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应运而生。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科学认识矛盾变化是发展的前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根据形势变化多次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科学判断,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深入发展。从短缺经济和供给不足到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从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方面美好生活向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成为新时代产生的根本原因。

从意义影响看,新时代连接起民族和世界两个大局,对中华文明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天安门城楼两侧的巨幅横标,西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东侧是“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体现了我们党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和志存高远的世界眼光。新时代由党的十八大开启,从40多年改革开放史、70多年新中国史、近100年党史、180年中国近代史、5000年中华文明史一路走来,是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困苦、接续奋斗,中华文明不断内生演化、变革重塑的结果。新时代有力宣告了“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的破产,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开启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纪元。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栉风沐雨、勇毅笃行。

从依靠力量看,人民群众是新时代的历史主体和实践主体,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的中流砥柱。任何一场伟大的社会运动,都是改造世界和改造自我的有机统一。新时代是千帆竞逐、百舸争流的时代,也是充分激发创造活力和奋斗热情的时代,人民群众是新时代的主体性力量,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的根本保障和显著标志,在领导人民迈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过程中,党的价值追求、功能定位、使命责任更加自觉,初心本色更加彰显。面向未来,人民对党期待更高、要求更高,必须以守正创新的精神状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勇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让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在新时代充分彰显,实现从大党、大国到强党、强国的根本转变。

新时代既有新任务新挑战也有新机遇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融入新时代,立足方位、把握方向,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新的历史方位担当使命、履职尽责。要奋进新时代,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依规依纪依法,与时俱进创新纪检监察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新风貌。要助力新时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廉洁中国建设凝聚民族复兴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