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抗疫故事|谭京:冲锋在抗疫一线的退役老兵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3-18 10:36点击:

“我作为一名具有医疗专业特长的退役老兵,现在又在疾控岗位上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冲锋在抗疫一线。”田林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谭京面对笔者采访时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凶险异常,但对他来说也是一种考验,积累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

图为谭京在田林县定点隔离医学观察场所进行消毒和开展监测工作

疫情面前 不忘党员初心本色

今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蔓延,波及全国。2020年1月23日,田林县疾控中心紧急召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1月24日(除夕)23时起,广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1月25日田林县疾控中心也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一级响应,针对当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措施。谭京作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协助中心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好领导参谋,是他应尽的职责。同时,在即将开展的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是他思考的重要事项。

“我在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营部司务长兼卫生所长,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县地震抗震救灾、救治病人和消杀一线工作,有一定的实战经验,所以我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目的就是以身作则,做好党员表率。”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和中心领导带领支部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大街小巷、农贸市场、车站等人员聚齐的重点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大年初四,随着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复杂,中心领导又安排谭京负责湖北籍来(返)田林县定点入住酒店进行消毒,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监测工作。他和卫生科科长林丽迷每天穿着消毒工作服,戴着口罩、护目镜,背着喷雾器,一身全副武装走进疫情防控一线消毒,对酒店大厅、隔离人员房间、看守的公安民警房间和医务人员房间等地方进行喷洒消毒,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并根据每天新增加的隔离人员和已经解除隔离之人的不同情况,消毒任务也有所不同。据统计,被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最多时达到28人,被监测人员的消毒面积达1580平方米。

“每次消毒作业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当消毒结束脱下工作服时,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谭京说,连续担任消毒工作28天来,他和同事都没有休息过一天。

图为谭京同疾控中心流调采样组到县人民医院开展现场采样

一线战“疫” 老兵尽显铮铮铁骨

2月6日,田林县确诊1例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给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当天晚上11点多,谭京接到中心领导打来紧急电话,让他和流调采样组的何延思科长一起到县医院对病人家属(密切接触者)开展流调采样工作。白天担任一线消毒工作已经一身疲惫的他,接到任务后仍然毫不犹豫地挂断电话,立即冲出家门,以军人的顽强作风和最快速度到达单位准备好流调采样物资,又马不停蹄地赶到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军令如山,时刻牢记防病控病是我们疾控人的初心使命,这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谭京说,和奋战在治疗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一样,流调采样同样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但必须迎难而上,只要能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再苦再累都值得。

“上有老,下有小,有过担忧,怕自己被感染,又把病毒传染给家里人。”在谈到对开展高危的流调采样工作是否有过害怕时,谭京坦言,第一次接触流调采样工作,心里还是紧张,不是自己怕死,而是考虑到家庭。但这样的一丝杂念只是一闪而过,随后他便迅速调整心态,和同事并肩战斗,严格按照防护步骤,穿上防护服和防护靴,戴着口罩、帽子、护目镜,果敢地走进隔离病区,开展流调和采样工作。完成对4名病人家属(密切接触者)采样和流调工作后,接着又和同事返回单位迅速整理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这时已经是深夜2点钟了。

图为谭京为复工复产扶贫车间的工人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图为谭京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消毒技术指导

2月6日之后,谭京和同事每天的工作都在消毒与流调采样之间轮回,直到隔离人员被解除隔离。3月全国疫情出现拐点以后,复工复产工作大潮开始,他又奔赴企业车间开始了新一轮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消毒技术指导。

“有跟家里人谈起过这些工作经历吗?”笔者问。

“说过,但只简单说和同事一起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具体细节不说,怕他们担心。”谭京微笑着说道。

在采访期间,笔者还了解到,谭京在昆明部队服役期间,曾担任营部司务长兼卫生所长,参加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4年云南鲁甸县地震抗震救灾、救治病人和消杀工作,也参加过贵州抗雨雪冰冻灾害和云南多次森林扑火救灾中工作,荣获“抗震救灾纪念章”两枚和“三等功”一次,可谓是在国家多起重大突发事件抢险救援救灾中经历过锤炼的一名老兵。

“在部队的这些经历,对你参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帮助吗?”笔者问。

“在部队的那些事已经是‘老黄历’了,实在不好意思谈起。要说有帮助,那就是自己的党性得锤炼,业务能力得锻造,组织指挥和协调能力得提高,积累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谭京回答道。平淡朴素的话语间,能感受到其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始终依然保持着听党指挥、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退伍不褪色,不畏急难险重,勇于担当奉献。这就是谭京,一名退役老兵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的铮铮铁骨的军人热血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