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铿锵玫瑰|只为清风绽放 —记德保县马隘镇纪委书记何莹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发布时间:2020-03-09 16:07点击:

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上,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是腐败分子眼中的“铁娘子”,她们是绽放在正风反腐战线上 的“铿锵玫瑰”,在这群人中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女干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她就是德保县马隘镇纪委书记何莹。

铁面执纪

有人说柔弱是女人的天性,她却巾帼不让须眉。面对困难,案情复杂,她毫不退缩,敢于迎难而上,铁面执纪。

“领导把案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案子既然交到我手上,我就必须向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9年,德保县纪委监委深入实施“抓系统、系统抓”工作机制,通过深入排查,发现马隘镇政府某一工作人员监管不力,导致危房改造户违规重复领取危房改造指标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领导让她负责此案件。

她心里也曾经动摇过,“心里不是滋味,如果查处朝夕相处共同工作的同事,今后该如何面对?但心里又有一个声音在打架,作为一名组织培养多年的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大公无私,铁面执纪,按照规定依法依规处理”,一想到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她便二话不说接了下来。

初核初期,涉案对象并不理解她的做法,一句“记不清楚了”就搪塞过去了,经过查阅调取资料,准备充足的证据后,她又耐心与违纪对象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运用党纪党规,帮助其正确认识自身错误,使其打消思想顾虑,主动配合调查。

“如果没有纪委何书记,我还会在违纪的泥沼里越陷越深”案件顺利查办后,当事人虽受到党纪处分,但也心服口服,认同她的铁面无私。

2019年,她深入基层排查问题线索15条,并及时整改。开展大接访活动,接受群众来访15余人次,受理来信来访4件,查处案件6件,给予违纪党员党纪处分6人。

治病救人

“我们已退还在办理危房改造项目中违规所得的补助金......”近日,马隘镇两名村干部拿出退款凭证递给何莹,原来,这是她按照县纪委监委开展“三个一遍”约谈提醒机制落实日常监督所起的作用。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惩前毖后,更要治病救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日常工作中,她对自己管辖范围的党员干部或是村“两委”干部,都是严管厚爱相结合,经常找他们谈谈心、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内心动向及工作动态,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敲响警钟。

“我家现有住房两栋,曾经获得危房改造补助......”在一次谈话过程中她发现马隘镇有两位村干部介绍本村的住房情况时,神情稍有遮掩,于是她马上抓住这一细微的变化,动员村干部及时交代自身问题,以身边人为镜,以身边案为鉴,两名村干部回去后第二天一大早就将违规获取农村危改补助金2.6万元退还到县纪委廉政账户。

她立足教育挽救,以廉政谈话为抓手,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真心忏悔、认错认罪,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

心系群众

“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政府暖心,何书记给力啊。”马隘镇叫查村其林屯村民林某见到笔者时竖起大拇说。

“有几次都是天刚亮,何书记就来到我们村贫困户的家里了解情况。”马隘镇叫查村贫困户梁某某介绍说,早上来的早,晚上回的迟,是何莹工作的常态。

马隘镇叫查村贫困户梁某某户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该户有2个劳动力,因文化水平低,年龄偏大,又身患大病,无法外出务工,多次调查摸底和情况分析,2018年底,她就动员该户发展养猪产业。经过动员之后,梁某某以赊回6头小猪回家开始发展养殖,不料2019年,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所饲养已准备出栏的6头猪一下子死了5头,农户一下子丧失了信心。她每月都上门积极鼓励农户,使他们重拾信心,经过农户精心料理,2019年6月,存活的母猪又生出5只小猪,2020年2月份,又生出12头小猪,她为该户申请了以奖代补资金5000元,正是得益于她的鼓励和帮助,梁某某的猪仔养起来了,正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脚踩泥土,与民同行。作为镇纪委书记,在履行纪检监察干部主责主业的同时,她心中装着群众,时刻为群众的利益着想,她情系所联系的马隘镇叫查村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挂村工作队配合镇人民政府工作安排,主动引进马隘镇坡派种养合作社,建成叫查村千亩桑蚕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305户贫困户,带动乡村振兴建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努力,得到了组织的肯定,群众的认可。2019年,马隘镇叫查村其林屯被评为自治区级村“美丽乡村”示范点,村级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

 

(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  陆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