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林县首例公职人员“自首认罪”案件开庭审理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3-06 09:21点击:

图为庭审现场

3月3日,田林县监委移送的田林县城建管理监察队原副大队长黄某诚涉嫌挪用公款罪一案在田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这是田林县首例公职人员“自首认罪案件”。

2016年6月至2018年8月,黄某诚利用其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将收取到的占道费和报刊亭租赁费共23.68万元公款用于个人使用。2018年11月,黄某诚主动到田林县监察委员会投案自首。2019年3月,田林县监委对黄某诚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立案调查,依照党纪法规,对其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鉴于其主动自首、认罪悔罪,依法向检察机关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在庭审现场,检察机关认为,黄某诚涉案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案发后,黄某诚能够主动向监察机关投案自首,将全部赃款退出,并认罪悔罪,具有法定从轻处罚情节,向法庭提出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的量刑建议。

当天,田林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直各部门领导干部50余人旁听案件的审理,让庭审现场变成了廉政课堂。

“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积极退赃的,我们监察机关可以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田林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韦永鹏表示,希望通过黄某诚主动自首一案能够触动更多违纪违法人员的侥幸心理,主动向纪检机关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田林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