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回望2019 | 一体推进“三项改革” 治理效能进一步释放

——我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市纪委监委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1-15 22:01点击:

“随着‘三项改革’一体推进,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2019年我市各级纪委立案1576件,同比增长2.27%;监委立案360件,同比增长58.59%;派驻机构立案278件,同比增长69.51%,查处数量、查办周期、案件质量、治本成效等多项指标持续向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徐波介绍。

“全年全市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974人次,“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64.2%、28.6%、4.3%、2.8%,监督执纪由惩治少数向管住大多数逐步拓展。”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梁德勇介绍。

“去年,我们加大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仅采取留置措施就有37人,同比增长105.5%。”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黄乃博介绍。

“2019年以来,23个市直扶贫主责部门、15个派驻扶贫主责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全部消除问题线索“零移送”,12个县(市、区)167个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520条,82个派驻扶贫领域的纪检监察组立案149件,同比增长78.8%,改革成效明显。”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赵歧阳介绍。

……

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成绩单”,是百色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生动注脚。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改革摆在重要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图为田东县纪检监察干部正在进行业务知识测试

坚持一体推进,同向发力提高效能

市纪委监委在巩固落实“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覆盖”中形成的制度机制的同时,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文书质量、制度建设四个关口,不断创新完善组织协调、监督执纪、审查调查、队伍建设等制度规定,先后出台问题线索分流管理、立案相关工作程序、案件信息共享、留置看护队伍管理、日常监督意见等工作制度;健全完善传导机制,注重加强对下的监督、统筹、联络和领导、指导,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落具体;健全完善监督检查部门与派驻机构监督联动机制和部室组联席会议制度等,实现部室组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年内先后对3名县纪委书记、11名县(市)纪委副书记、2名市级纪检监察组组长和1名市管国有企业纪委书记人选进行提名考察;围绕5大类,规范164种常用文书格式,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和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全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3997件,立案1576件,党纪政务处分1396人,移送司法机关31人。

深化“四项监督”,织密全覆盖监督网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政治监督,进一步织密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位一体”的全覆盖监督网。深化纪律监督。推进日常谈心谈话常态化,明确细化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党内问责,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深化监察监督。持续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在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的同时,不断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逐步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成市县两级派驻(出)机构调整,赋予其相应监察权限;建立“室+组”分片协作机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能力,办案能力明显提升,进一步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巡察监督。规范机构设置,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年内配备了6个专职副组长,建立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探索建立巡察工作内部制约机制,推动巡察制度更科学、更严密、更有效。四届市委任期内巡察覆盖率已达89.42%,发现问题216个,移交问题线索57条;县级巡察覆盖率达74.70%,发现问题线索3557条,进一步发挥了党之利器、国之利器的作用。通过“四个监督”一体推进,确保了监督全覆盖有形有效。同时,注重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为县(市、区)纪委书记在向市纪委作述职报告

推进全面融合,实现机关塑形铸神

改革不仅在于转变职能、完善机制,还包括调动“人”的因素。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构持续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三转”,结合机构改革,按照“人岗相适、因事择人、结构搭配”等原则,以交叉搭配、新老互补的方式,不断优化配置内设机构及职级,市级实行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部门分设,形成了案管、监督、调查、审理、信访、干部监督各部门相互监督的机制,充分发挥了合署办公的优势,实现“1+1>2”的效果。同时,注重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年内共开展各类培训243期次、累计培训11552人次,举办3轮6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实现全员培训全员测试全覆盖。此外,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严防“灯下黑”,严肃查处了黄耀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5件,组织以案示警教育6次,排查个人岗位风险点1900多个,警示约谈200多人次。切实推动职能、人员、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塑形”到“铸神”,做到形神兼备。(童瑶  梁颖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