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廉洁文化入眼来 清风劲吹“廉” 花开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作者:李清华 黄宗孝发布时间:2022-09-19 11:02点击:

日前,平果市纪委监委依托自然景观打造的廉洁主题公园建成使用,一幅幅廉洁文化绘画、一个个古代廉吏故事、一首首廉洁主题诗词吸引前来游玩的干部群众驻足品读……

今年以来,在清廉平果建设推进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聚力建设清廉单元,督促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社区、乡村等各单元探索打造“寓廉于景”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让清风劲吹、“廉”花盛开。

在清廉单元建设中,该市纪委监委督导各牵头单位注重挖掘红色资源、历史典故、文化遗产、村规民约中的廉洁元素,巧妙融合了乡土气息与清廉文化,特别在四塘地下交通站旧址、三层岗革命旧址、赵世同纪念馆等“老地标”下足功夫,着力做好名人文化、故居文化与清廉文化的结合文章。

一年来,四塘镇印山村䘵卜屯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示范点,以“感孝”同心文化主题建设家风壁廊、健康步道、文化广场,把先贤名人廉孝故事、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等元素融入其中,让廉洁文化在教育干部群众的同时扮靓村庄,达到“人在景中走,廉从心中来”的效果。最近,凭借浓郁的文化气息,该屯成为周边群众的“网红”打卡点。

该市还突出行业特色,选取部分单位试点先行,大力推进廉洁文化进机关、学校、医院。该市林业局紧扣行业特点,将“种清廉树、育清风林”主题和“山清水绿”元素融入廉洁文化长廊中,努力打造局干部职工廉政教育阵地;该市第一小学围绕“党风优良、校风清明、教风清正、学风清新”目标建设“清风百花园”,该园汇集了古今廉洁诗词典故、师德师风金句以及孩子们“学廉·颂廉”字画、手抄报作品等内容,让师生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文化环境中接受熏陶,共建清新校风;该市人民医院以“党建引廉、制度筑廉、文化育廉、服务助廉、监督护廉”为抓手,利用门诊大厅及综合楼LED大屏、宣传长廊、路灯牌、门禁栏等设施播放或悬挂警言警语、清廉建设海报、反腐倡廉宣传片,大力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如今,走进平果的农村社区、医院学校,一句句“廉”味十足的家训、一条条廉洁文化长廊映入眼帘,处处是“廉”景,处处是扑面而来的廉洁文化气息,引得人们驻足赏“廉景”、悟“廉意”、做“廉人”。

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挖掘本土名人故事、嘹歌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廉洁主题公园、清廉学堂等群众身边的廉洁文化“打卡点”18个,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21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软实力”。(平果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