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市强监督 严执纪 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作者:张雪余 陆燕芳发布时间:2022-05-09 15:54点击:

今年以来,平果市持续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上率下、部门协同,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衔接、成效巩固等方面强监督、严执纪,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上率下,遍访监督。今年,结合“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市纪委监委提醒协助市委书记在开展对“一把手”日常提醒谈话中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纳入约谈提醒内容,通过脱贫村遍访,发现该市农业产业发展推进较慢、卫片执法整改慢、集镇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后,立即对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榜圩镇等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约谈提醒。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党委书记加强对脱贫户、监测户的遍访工作,走访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了解他们的驻村以及对村级项目后续管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约谈提醒。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乡(镇)纪委书记开展“重点监测户遍访”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督办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今年一季度,市委书记针对遍访发现的问题约谈单位党委(党组)书记3人次;各乡(镇)党委书记对226户脱贫户、监测户进行走访谈话,约谈提醒驻村第一书记、村级党组织书记20人次;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各乡(镇)纪委书记遍访重点监测户73户。

部门联动,协同监督。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督考办、市乡村振兴局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落实、资产确权工作管理、扶贫项目资产建设及后续运营管理维护等情况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对疑似漏纳重点监测户、帮扶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项目资产使用率低等65个问题进行通报,督促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发挥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作用,全市整合力量组建12个村级监督组入户走访脱贫户、监测户600多户,监督检查39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8个。

从严执纪,强化震慑。该市纪委监委切实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治责任,加大查处力度,对乡村振兴领域、民生领域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从严执纪,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认真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强化震慑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健康发展。今年以来,涉及乡村振兴领域、民生领域立案9起,处分3人。(平果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