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突出抓好“敢监督会监督”关键环节 充分发挥村级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林庆明发布时间:2021-10-28 17:20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村级村务监督委员会得到建立健全,使村一级在行使公权力过程中受到约束、得到净化;村一级的党务、村务、财务得到进一步规范;基层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充分发挥;基层政权进一步稳固,社会治理工作突显成效。

村级监督工作在近10年的探讨和创新过程中虽然成绩斐然,但当前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农村党员和村干部违纪违规违法仍呈高发态势。例如平果市2020年全年立案件145件,其中村干和农村一般党员违纪违规达77件,占比50%以上;2021年1~8月,立案件132件,其中村干和农村一般党员56件,占比近50%。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村级监督队伍对监督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不敢管、不会管问题最突出。解决好这个问题,应抓好思想认识工作,抓好“会监督”环节。

突出抓好思想认识工作。农村村务监督委存在的不敢管问题,主要原因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为什么不敢管,是因为怕报复、怕挨穿“小鞋子”、怕“难做人”、想做“老好人”混日子;不敢管更主要是对党组织赋予的神圣职责重要性认识不足,管也过,不管也过,到届走人,一身“清静”,做太平官,吃太平粮。抓好思想认识工作,要抓好村级村务监督委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环节。市、县、乡镇党委要把村级村务监督委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列入重要党建工作日程,经常性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纪委、自治区纪委、市纪委主要会议精神,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向优秀党员学习、向英烈学习、向革命老前辈学习等。抓好“敢管”环节,要建立健全村一级监督委工作好坏新的评价机制。让能者上、庸者下,把文化素质高、政治过硬、年轻同志吸收到队伍中来。村一级监督委应列入镇党委直接管理,镇纪委作为业务主管部门。村一级监督委每年至少两次向镇党委述职述廉,村一级的监督委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应由镇党委派出,考核情况应报县纪委把关。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让“不敢管”变成“不得不管”,对有案不报或不履职监督职责导至案件发生或者引发上访的,应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建立健全奖罚制度,让“敢管者”受奖,“不敢管者”受惩罚。群众评价好,监督成效好的,应给予奖励,群众口碑差、履职不力者应受罚。

突出抓好“会监督”环节。会不会监督,主要体现在能力和水平上。因此抓好能力和水平提高是解决问题的关健。切实抓好两级培训工作,努力提高村一级监督委队伍素质。乡镇一级应该每季度举办一期村一级监督委队伍培训,市、县每年应举办两期村一级监督队伍专场业务培训,邀请有农村工作经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水平高的业内人士或者本土人士授课。抓好直观教育教学工作,把一些文化素质较高的人员,抽调到县、乡纪委跟班学习,通过阅案和参与办案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创建农村监督风险上报机制。实行一月一报,通过风险评估,让村一级学会分析监督的重点、难点。创建学先进赶先进机制。在村一级村务监督工作中,开展选“标杆”、立“示范”活动,经常性组织村一级监督委学先进赶先进活动提高自己能力水平。

村一级村务监督委是中国纪检监察战线上最前沿最前哨堡垒,工作好坏最直接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形象,最能体现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村一级监督委的作用能量启大,我们应该认真总结,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创农村监督新局面。 (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林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