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抓好“五个细节” 做好实名举报办理工作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作者:黄宗孝发布时间:2020-08-25 08:44点击: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从细处着手,抓好信息核实、受理告知、办理时限、台账登记、跟踪督办“五个细节”,认真做好实名举报办理工作。

 

核实举报信息。针对署名初次检举控告,在受理告知前,必须联系检举控告人核实信息,了解检举控告人是否有过举报行为、是否署真实姓名以及举报内容是否相符,核实认定是否为实名举报。

 

及时受理告知。核实认定为实名举报后,方可告知其受理机关、分流去向、权利义务等信息。实名举报信访件经领导签批后,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告知检举控告人受理的情况,消除检举控告人担心和疑虑,做到受理告知不遗漏,避免检举控告人不知其检举问题受理情况而重复上访、越级上访。

 

严格办理时限。严格按照检举控告各项流程及规定办理。对收到属于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经送本机关主要负责人,并在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报送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部门;收到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转送的检举控告,做好登记并在收到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或者转办工作, 3个月内办结,确需延长期限的,按程序办理;本级受理的检举控告,一般在3个月内办结,承办部门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必须向检举控告人反馈并做好记录,如有异议,予以说明。

 

加强台账管理。建立统一转件编号,给每一条线索都上好“户口”,做到线索清、底数明,确保实名举报统计不重、不错、不漏。加强工作对接,适时掌握承办部门办理进度,坚持“办结一件,销账一件”,做到信访来源、办理流向、处理结果“一账清”。

 

坚持跟踪督办。加强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承办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办结情况、答复情况,力促实名举报信访件规范办理。对已办结案件全面梳理,加强甄别研判,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分析不满意症结原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诬告陷害等恶意举报行为,提高信访举报办理效率。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收到初信初访实名举报51件,办结13件,回复13件。(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