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农利扬,好样的!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作者:黄宗孝 蓝江发布时间:2020-03-06 17:03点击:

说到农利扬,平果县四塘镇镇、村干部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现任四塘镇明江村工作组组长,镇危改办负责人,也是四塘镇纪委委员。她虽身兼数职,但始终爱岗敬业。近年来,她接连被授予“平果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家长’”和“平果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这些荣誉,也看在四塘镇干部群众的眼里。在他们心里,“农利扬,就是好样的!”

敢于较真,危房改造牵出违纪案

农利扬既是镇危改办的负责人,也是全镇唯一一名危改工作业务员。2019年10月,在全镇贫困户“八有一超”危房改造核查中,她发现某村上报的预脱贫户黄某,由于房屋没有盖顶、地板没有硬化而达不到脱贫标准。掌握这个信息,农利扬的脑海里快速检索……她依稀记得该户贫困户已经通过验收,并且已经全额得到了危改补助款。她马上打开电脑、登录系统、查阅档案……果然有所发现,该户早在2012年就获得了危房改造的名额,并且获得危改补助金1.86万元。“如果这笔钱他真的用在修缮房子上,房子的现状不可能是这样的……”农利扬斩钉截铁地说道,她立刻将疑点报告给镇纪委书记。

经过镇纪委进一步核查,发现当年某干部为了赶工作进度,在危房改造项目验收环节弄虚作假,让该户通过了验收。“这笔钱,早被他的嗜赌的儿子拿去挥霍一空了”,农利扬愤怒地说道,“这样的房子,在全区扶贫工作年终核验中,肯定是要出问题的”。事实证明,正是农利扬及时发现问题,才使得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迎检前取得了主动。2019年11月,在县危房改办的督查中,农利扬摆出自己装订好的一本本整齐的台账和一张张清晰的佐证图片,得到现场督查人员的频频点头称赞,也获得了县里的充分肯定。农利扬发现的危改线索,经核查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了查处。该案例也在镇政府干部当中引起不小的震动,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随着违纪干部被查处,进一步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的零容忍态度,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耐心细致,苦口婆心追回违规款

2018年7月以来,农利扬担任四塘镇明江村工作组组长,她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工作,“眼里容不下沙子”。2019年11月底,为做好明江村的低保核查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她利用下班时间对全村所有领取低保的对象家庭收入、财产、生活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复查,“这些工作,必须精益求精,可容不得半点马虎”,农利扬说道。

在走访排查中,农利扬发现,某屯的张某在外地任教,系财政供养人员,其母亲存在多年违规领取低保的问题,虽然上级纪委已经查处了相关责任人,但是历年来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始终没有退回。这件事情,一直记挂在农利扬的心中,她一有空余时间,就带着工作组登门或是打电话给在外地的张某,劝导其退款。张某刚开始很不配合,非但不退款,反而振振有词:“这个低保是你们政府批给我的,不是我强行要的,而且领了十几年,你们说停就停,这是什么道理?”很多时候,农利扬都会碰到张某不接电话、中途挂断电话的情况。尽管如此,她依旧没有放弃,还常常带上些米、面、油、肉等食品去看望张某的母亲——一位独居在家的老阿婆。她说:“催款是要催,这个事我是找阿婆的儿子;阿婆在家没人照顾,我是工作组组长,能帮的忙应该帮。”特别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农利扬更是惦记这位老人,时常通过电话、微信、入户等形式,向村干部打听老人家的生活状况,给予老人家力所能及的帮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农利扬持续努力下,终于用行动感化了张某。得知张某同意全款退回违规领取的低保补助金后,农利扬及时联系银行,并准备了测温仪、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护用品,驱车来到老人家里,将老人的家属接到县城,全程陪同把钱汇到了县纪委的廉政账户。事情办完后,农利扬顾不上长舒一口气,又把老人的家属安全送回村里,临别前,她了解到老人家里口罩所剩不多,便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分给了老人5个,并叮嘱老人和她的家属们做好防护。

铁骨柔情,纪检干部也是普通人

农利扬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女儿在上幼儿园,儿子今年刚满2岁,她的丈夫王小波是平果县太平镇的组织委员,夫妇俩都是乡镇干部,加上基层工作本就繁琐,夫妻俩聚少离多。“他‘白加黑’、‘5+2’的工作是常态了”,农利扬这样评价她的丈夫,因此照顾家庭的重担也都落在她的肩上。

每年年底是脱贫攻坚核验和绩效考评最忙的时候,她不但要兼顾镇里、村里的工作,还要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在扶贫工作年终核验的那段时间,她的丈夫甚至都没能回家一趟,农利扬自己默默地操持家务,照顾这个家,抽空将换洗的衣服送到丈夫的手里。“工作的原因,我很少能顾及到家里,多亏了利扬,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丈夫心怀感激地说。“他工作起来总是这个样子,这些年早都习惯了”,农利扬不以为然地说道,在她看来送衣服只是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

农利扬就是这样一个人,巾帼不让须眉,工作认真敬业,奉献基层无怨无悔。“农利扬,好样的!”对于身边干部群众的声声赞许,她受之无愧。

 

(平果县纪委监委 黄宗孝 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