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线索排查出“实招”求“实效”

来源:平果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编辑:梁励作者:黄宗孝发布时间:2020-02-27 16:30点击:

“线索排查要靠多走动,多动“脑子”,要转变过去‘坐堂待访’方式,多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平果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各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县委巡察组作用,与县直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线索排查上频频出招,取得实效。

在信访监督上下功夫。严把线索筛查“关口”,信访室对日常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和网络举报,逐件甄别、分类处置。对只列举违纪或者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但无实质内容的信访件,不予受理;对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匿名举报件,一律调查核实;对事实清楚、线索明确的实名举报件,优先处置;对举报内容不太具体的问题线索,深入分析,深挖问题,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2019年,该县纪委信访室通过甄别剔除信访举报16件。

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通过灵活运用听、看、问、访等多种形式,扎牢日常“监督网”,织密信息“过滤筛”。以“2+1+N”模式,整合办案力量,组建3个联动协作组,不定期到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开展日常监督。在督查过程中,主动打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善于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注重查阅会议记录、工作台账,找出问题“漏洞”;耐心询问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收集社情民意;定期开展县乡(镇)联合大接访活动,掌握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2020年春节前,该县纪委监委举办接访活动12场次,收集检举控告类问题线索11条。

在纪律监督上下功夫。从细微处入手,对正在办理的案件,在内审和外围调查阶段,注意深挖窝案、串案、案中案,善于从查办的案件中总结再梳理,从中发现不易察觉的线索。对于已办结案件,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逐案过筛,查找遗漏问题的“蛛丝马迹”,深挖细查,扩大线索来源。

在巡察监督上下功夫。根据年度巡察任务,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等内容开展巡察监督,聚焦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党员干部涉赌等问题,发动群众广泛参与,把每一项巡察任务查清摸透,力求发现一批违规违纪问题线索。2019年,巡察发现问题线索96条,占全年线索总数的37.35%。

在行政监督上下功夫。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审计、执法、组织人事、司法以及新闻媒体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资源共享,多渠道收集部门审计报告、检查报告、案件发布信息、考察任用干部举报材料、网络民意信息以及在查核干部档案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发现的疑点问题,综合分析,捕捉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平果县纪委监委 黄宗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