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精准监督抗“疫情”,坚决问责不手软

来源:平果纪委信息中心编辑:梁励作者:黄宗孝发布时间:2020-02-19 11:22点击:

“2020年2月1日,平果县果化镇山营村党总支部书记潘华山、村民委副主任陈毅高,以及果化镇布荣村党总支部书记、村民委主任方琳等3名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宣传、人员排查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被果化镇纪委提醒谈话”;“经县纪委研究,决定对马头镇驮湾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儒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进行全县通报批评”;“2月12日,平果县旧城镇同利村党总支部书记黄永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问题被旧城镇纪委批评教育,并在全镇通报批评”。这是平果县纪委监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党员领导干部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问责的一个缩影。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平果县纪委监委快速反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和问责就跟进到哪里”。

领导带队,下沉一线指挥。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组织召开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工作会议和督查部署会,亲自部署,靠前指挥。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由班子领导牵头,成立3个专项工作组,下沉基层一线,以明察暗访、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履行疫情防控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精准施策,监督不留死角。“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绝不能虚化、泛化,必须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把握好监督重点,切记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问题”。疫情初期,该县纪委监委重点对各单位主动落实疫情防控职责任务情况,尤其是对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落实各项处置措施情况进行跟踪了解、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随着疫情发展,主要查看各单位是否组织领导到位、是否围绕重点环节开展防疫、是否开展干部职工健康排查和办公场所卫生消杀、是否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等情况。同时,强化委机关内部防控工作,坚决守住本系统不发生疫情的底线。截至2月17日,累计派出督查组141个,检查相关单位场所578处,发现问题47个,提出意见建议43条,发出整改通知书1份,建议函1份。

坚决问责,直查快办不含糊。疫情防控期间,对因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将依照程序进行问责;对违纪违法的公职人员,经初核后进行立案调查,并依纪依法作出处分;对缺乏大局观念、推诿扯皮、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20人,其中:追责问责4人,批评教育1人,提醒谈话15人。

 

(平果纪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