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平果:“3+N”办案模式 让疑难案件办理 顺畅高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陆安娜作者:黄宗孝 李峰发布时间:2020-07-10 08:57点击:

“李主任,我们正在核查一条棘手的问题线索,希望得到您的帮助指导。”平果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廖瀚安向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峰求助,请求派出精干力量协同开展问题核查。

“好的,我们同是第三办案协作组,请说说具体案情……”李峰欣然答应。

“我们核查发现韦某贵在经手马头镇古念村两条屯内道路硬化‘一事一议’项目时,利用职务便利,向他人索贿2万元。在核查过程中,韦某贵嗅到风声后,便将索贿所得2万元退还给屯长。第一次找韦某贵谈话,他坚决否认受贿事实,口供无法取得突破。”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一脸无奈地说,办案碰到难题,只好求助办案协作组其他同事。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推行“3+N”办案模式,科学整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办案力量,按片区划分3个办案协作组,每个协作组由1个纪检监察室和若干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组成,组长、副组长分别由主要领导和1名协管领导担任,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和人员优化互补,全面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

了解案情后,李峰主任马上向第三协作组领导汇报并启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与驻市财政局纪检组、乡镇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核查。

联合调查组与韦某贵试探性接触,希望他认识错误,主动交代问题,获得从轻处理机会。但其再次予以否认,与调查组顽抗到底,线索核查被逼上“绝路”。

“对此类案件,我们要转变思路。据了解,该案韦某贵收钱和退钱的时候均有两人在场,当事人否认违纪违法事实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做通行贿人思想工作,做实其他的证据来认定其违纪违法事实。”核查工作走进“死胡同”,案情分析会上,第三办案协作组副组长黄永维分析道。

经研判,调查组决定调整办案思路,缜密开展外围证据收集,固定完善其它证人证言、书证等证据材料和谈话笔录细节,韦某贵的违纪违法事实得以认定,案件查办取得突破,最终完成被调查人“零口供”双立案目标。

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通过“3+N”办案模式查办疑难案件29件,占立案数的26%。

“推行联动协作机制,实行办案人员统一调配、问题线索统一摸排、疑难事项统一协调,让疑难案件办理更加顺畅高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李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