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平果市“上访”变“下访” 流动接访暖民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10-09 08:52点击:

“以前反映问题得跑到行政大楼里,很不方便,现在流动接访就不一样了,没有门岗,也没门槛,和接访干部交流起来也舒服多了……”

“以前都是我们群众上访,现在是干部下访了,这样的作风和方式值得点赞!”

金秋九月,阳光温馨恬静,平果市纪委监委在各大乡镇、村屯掀起了一股流动接访的热潮,似盛夏的热情未退,“系民心、听民声、纾民困”接访活动温暖着民心。在群众的“家门口”,平果市纪委监委设立起一个个流动接访“摊位”,拉近距离倾听民众的声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维护群众的利益,也让群众更加地了解到政策知识。

图为新安镇纪检干部向群众讲解纪检监察举报的相关知识

新安镇圩日当天人来人往,镇纪委把办公室里的桌椅拉到了集市上,把流动接访工作带到了圩日的集市里。“老乡们,我们是纪委的,现在来这做流动接访,就是专门倾听你们心声,有什么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你们都可以放心地和我们反映啊”。在新安镇纪委书记麻安逸的“开场白”之后,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围观。

“纪委同志,要是举报了,我们遭到打击报复怎么办喔?”一位赶圩路过的大爷说。

“大爷,这个您别担心,我们会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举报材料都会列入密件管理,现在中央反腐败的力度是越来越大,都是保护咱们老百姓的,如果您发现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立即向我们反映啊!”新安镇纪检监察干部林群富耐心地接待大爷后对他做相关政策的解答,同时也打消了围观群众的疑虑。

为了更能贴近民心,同老乡纪委把接访台搬到了群众家门口,群众们不用出门就能反映问题、咨询政策。接访干部笑脸相迎,一边倾听群众诉求,一边在接访登记表上详细记录,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对需要调查、核实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向来访群众解释说明,并限期给予答复,群众们纷纷对纪检干部竖起大拇指。

图为同老乡纪委把流动接访工作搬到寿安村群众家门口

“拍苍蝇,打老虎,党员干部谁违纪,要靠人人去监督;惩贪污,护利益,举报电话要记牢……”坡造镇纪委书记陈安尉运用简单易懂的歌谣形式,向当地前来围观的群众宣传,乡亲们乐呵呵地笑,他就开始详细地向群众讲解信访举报的具体流程和受理范围,讲完之际还不忘给群众发放宣传册和印有宣传标语的袋子,让大家带回家进行二次宣传,这也是坡造镇纪委在开展流动接访活动的创新举措。

图为坡造镇纪委在都阳村开展接访活动

据了解,该市纪委监委开展的流动接访活动设点12个乡镇48个村,共发放信访举报指南3000余张,现场接待群众咨询400多人次,受理拆旧复垦款项、开荒地种植、农作物受灾保险补贴等各类问题98件,现场答复处理问题63件。

“都说世上最近的距离是心与心的距离,流动接访就是要实现群众信访的‘零距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由被动解决问题到主动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化解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