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果动态

平果市紧扣“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主题抓好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11-25 10:22点击:

“纪委同志,我家鱼塘的死鱼赔偿问题已经解决,谢谢你们!……”

“死鱼赔偿款已经到账,感谢你们的帮忙!……”

今年9月的一天,平果市同老乡池塘村村民黄正文、梁健东鱼塘死鱼赔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他们第一时间来电向乡纪委书记致谢。

原来,今年9月初,同老乡纪委到池塘村开展“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流动接访活动,村民黄正文和梁健东反映他们家的鱼塘出现大量死鱼,原因是今年6月该村油茶产业示范园内大面积喷洒农药,喷药后恰巧下大雨,农药被冲刷到鱼塘里,污染了鱼塘,鱼死了500多斤。

事情发生后,示范园负责人主动找村民协商赔偿问题并口头达成协议,可是,现在都9月份了,却没领到一分赔偿款,他们心急如焚。这不,正赶上乡纪委来到村里流动接访,两人就火急火燎地来反映情况了。

此问题虽不属于纪委受理范围,但该乡纪委还是函告并督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最终村民鱼塘死鱼赔偿款很快得到兑现。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紧扣“系民心 听民声 纾民困”主题,提高服务群众质量,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好信访举报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从贴心服务来访群众入手,努力提高服务群众质量。一方面,提档升级接访场所,增设信访等候区,放置长条沙发、储物柜等物件并安装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接待群众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为群众营造舒适候访环境;另一方面,递上一杯热茶,耐心倾听来访群众诉求,以细微关爱抚慰来访群众的情绪。

该市纪委监委变“坐等来访”为“主动下访”,采取流动接访、带信下访、重点约访、回访问效等“四访”活动处置疑难信访件或问题线索。每到圩日,各乡镇纪委根据工作安排,不定期到集市或人口集中的村屯设立流动接访点,小范围接访群众,收集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筛选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件,由委机关领导包案,带信下访,通过实地调研、座谈走访、与信访人“面对面”交流等方式了解案情,跟踪督办;对于案情复杂或其他原因久拖未结的信访件,与办案人员分析症结、研究对策,提出办案思路;对多次集体上访和多人多次举报的问题,由分管领导约访举报人或办案人员,推动久未办结信访件妥善处置并回访问效。

另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通报约谈、筛查督办等办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信访件连续三个月零办结的,通报并由分管领导约谈承办部门负责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筛选交办督办一批存在明显违纪违法、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办的信访举报件,既督进度又督作风,推动责任落实;梳理排查2020年以来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和信访积案,逐件登记造册,建立专门台账,通过集中力量治理一批重复信访举报件,集中化解一批积案,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息访一个。

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流动接访群众228余人次,解决群众诉求43件;领导包案下访9件;回访问效5件;通报约谈10人;发函督办2件;办结重复信访举报和积案8件。(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