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平果市抓好“一把手”监督促履职履责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03-13 08:33点击:

“刚才通报了几个‘一把手’违纪典型案件,希望大家以案为警,警钟长鸣,自觉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严纪律,不做‘案中事’,不成‘案中人’……”日前,平果市召开“一把手”警示教育大会,平果市委书记向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告诫提醒、谆谆教诲。

会上,平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赖文洁首先通报本市查处“一把手”违纪典型案例,并解读《平果市委书记提醒约谈下级一把手工作制度》《关于在全市开展廉政家访活动的通知》等制度文件,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再部署,再压实。

“这次警示教育大会既是对全市‘一把手’的再警示,又是一次履行主体责任的‘温馨提示’,领导的讲话振聋发聩。”一名市直单位“一把手”在会后表示触动很大。

近年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已然成为平果市抓好“一把手”监督的规定动作。去年10月,该市召开2020年政法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等单位领导干部160多人观看了《铁拳砸碎“黑警伞”》警示教育片后,对干部思想教育、政策感化和纪法震慑效果比较明显;今年2月,各乡镇、市直各单位组织干部集中观看《韦瑞灵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提醒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把自己摆进去,以案为鉴,自觉坚守廉洁从政底线。春节收假不久,市直某单位原会计就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运用提醒谈话、清单管理以及巡督一体化措施,让“一把手”监督更有力度,成效更明显。

强化专责监督,做到“四个必谈”。制定“四个必谈”工作方案,明确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各乡镇、市直各单位“一把手”初信初访必谈、反复举报必谈、函复不清必谈、不构成违纪或者免予处分必谈,常态化开展对单位“一把手”专责监督。“四个必谈”开展以来,已对初信初访应谈对象2人、反复举报应谈对象1人和不构违纪或者免予处分应谈对象4人开展谈话,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

注重预防监督,制定“两清单”。印发《平果市开展预防一把手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工作方案》,规范“一把手”用权行为,防止违规干预插手重大事项;出台《关于推行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督促各乡镇、市直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严格按照单位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等工作的制度规定,对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重大项目、大额度资金审批权以及人事任免权等进行明确界定。目前,全市各单位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75份。

巡督一体化,紧盯履职履责。去年以来,在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探索建立“监督月报”、“一月一教育”、“季度一研判”、“半年一分析”四项监督机制,紧盯部门权力运行“关键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三重一大”会议等形式开展“一把手”履职履责常规督查,保证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合法合规。在巡察监督中,紧盯被巡察单位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把党员干部特别“一把手”作风建设、履职情况作为切入点,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去年在市委第七轮巡察中发现问题200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向被巡察单位提出工作意见建议72条,有力促进“一把手”履职尽责。

“播放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是我们针对单位‘一把手’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常规动作。通过播放警示片、剖析案例等形式,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督促大家既要履职尽责又要廉洁自律。”平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赖文洁介绍说。(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