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清廉平果建设 > 工作动态

平果:“四廉处方”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2-05-26 10:28点击:

今年以来,平果市纪委监委以市人民医院为试点,开出党建引廉、制度筑廉、教育树廉、监督促廉“四廉处方”建设“清廉医院”。

党建引廉,建清正党风

清廉医院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重要途径。平果市人民院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中,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清廉医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专班专抓。构建网格化监督体系,实行“定格、定人、定责”的网格化监管模式,由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一级网格监督员,党委成员担任二级网格监督员,基层党支部书记担任三级网格监督员,对医院全体人员网格化监管不留死角。同时,明确责任分工,把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情况作为医院党委班子成员年底述职述廉的必述内容,做到“一抓一条线,兜底管一片”,扛牢抓实清廉医院建设的主体责任。

该院严格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和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中央对医疗卫生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作为专题学习内容。规范院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运行流程,明确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的重大人事、重要项目、重大设备采购、重大资金开支等事项必须经院党委会讨论决定,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制度筑廉,建清朗院风

该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医疗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继细化了《院内采购办法》《院内采购监督办法》《平果市人民医院落实“九项准则”实施细则》等多项清廉医院建设制度,详细梳理了行使公权人员小微权力清单,切实以制度约束权力运行,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督促医务人员阳光用药、廉洁行医。

成立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对全院医疗行为进行监督和指导,制定二级质控管理制度,每月对临床科室进行医疗质量检查,重点监督用药的合理性、诊疗是否规范等内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持续优化诊疗流程和诊疗服务,提高医疗服务效率,确保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制定院内采购管理办法,完善政府采购以外的院内采购行为,使院内采购更合理规范。在设备、药品、人事等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实行轮岗制度,规定科室负责人任期不能超过三年。据悉,今年以来,已有3名中层领导干部和后勤仓库、卫材仓库负责人3人次被轮岗,切实从源头上防范腐败发生。

“成立内审科,对院内基建、设备、物资、耗材等采购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审计,使采购、施工行为得到全程监管。”该院院长黄倩介绍,内审科成立以来已为医院节省开支近300万元。

教育树廉,建清新医风

教育就像看病,对症下药才能奏效。该院结合医院实际、职业特色和岗位实际开展廉洁教育,一方面,树立行业典型,深挖细掘“身边的榜样”,不断强化正面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张贴警示通报文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反面教育。同时,该院加强常态化教育,通过廉政提醒、廉洁谈话和铺天盖地的廉洁文化宣传,让全院医务人员共吹廉风、共守廉关。

该院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在诊室门口、电梯间、楼梯间张贴廉政文化宣传标语、清廉警句,精心打造融合思想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廉洁文化阵地,通过“视觉覆盖”促推廉洁文化入眼入脑入心。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优秀清廉代表短视频,让清廉故事、清廉人物、清廉精神浸润人心。

该院还定期出版“每月一学习”廉政警示教育简报,指导科室开展医德医风学习教育。组织医护人员观看《铲除卫生领域的“毒瘤”》《零容忍》等廉政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大家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我们将积极探索更为新颖的廉洁文化传播方式,让清廉医院建设有声有色,让廉洁文化活起来……”谈到清廉医院建设的下一步打算,该院党委书记黄献明介绍说。

监督促廉,建清明行风

为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责任落实落细,该院引入社会监督,聘请有资质公司开展第三方满意度调查,以质量为核心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提升门诊服务质量、住院服务质量、护理服务质量、规范诊疗行为和控制医药费用等。在社会各行业聘请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社会监督员会议收集社会对医院行风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情况反馈相关科室,督促科室制定整改措施并加以整改。

该院纪委发挥监督“探头”作用,聚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医院领导班子加强对清廉医院建设的组织领导,同时,采取明察暗访、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方式提醒医务人员知敬畏、懂规矩、守底线。

该市纪委监委紧盯违规收受钱物、红包、回扣等廉政风险隐患,督促职能部门在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违规索取“红包”礼金、违规占有公私财物、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作基建工程项目以及在药品耗材、医疗设备采购过程中收受贿赂等内容的自查自纠工作,持续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清廉医院建设就在身边。

“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其他医院的内涵底蕴,以‘一院一良方’‘一院一特色’打造一批清廉医院示范点。”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