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告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3-05-04 08:40点击:

为坚决遏制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现象,持续推动领导干部干净干事、工程项目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优化改善。平果市定于2023年3月—12月在全市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现面向全市发出通告。

一、整治重点

(一)聚焦项目立项决策审批,精准整治“定调子”等个人专断、规避组织程序行为。重点整治“一把手”在工程建设项目重大事项上独断专行,或无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个人说了算,擅自将项目指定给亲属、特定关系人;或会上搞“一言堂”甚至家长制,不执行末位表态发言制度,率先定调或者发表倾向性意见。

(二)聚焦项目实施前期工作,精准整治“撑场子、搭梯子”等违规索要项目行为。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地位产生的影响、工作联系,通过带亲属、特定关系人组织参加饭局、茶局、牌局等,或到地方部门考察等方式,找老下属、老同事牵线搭桥,帮承揽工程项目、协调疏通有关事项等。或领导干部之间相互为对方亲属、特定关系人到对方负责的领域要工程项目提供便利、帮助。

(三)聚焦项目招投标环节,精准整治“铺路子、打牌子”等帮助特定关系人中标承揽行为。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操纵项目招投标,通过各种方式打招呼,授意、指使下属或项目建设单位、招投标代理公司、工程代建公司负责人,或通过围标串标、透露标底、买通评委等帮助亲属、特定关系人中标,或要求转包分包、虚增工程量、选择特定供应商等。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特定关系人、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其他亲朋好友打着自己的旗号争项目、拿工程、要好处。

聚焦项目实施过程,精准整治“批条子、当影子”等假公济私、利益输送问题。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主政地方(单位)或分管联系便利,通过签批与工程项目有关请示、报告、意见、方案等文件材料,帮助亲属、特定关系人违规通过项目审批、变更设计、调整容积率、竣工验收和获取工程款、政府补助等。通过“影子公司”“影子股东”、培植“白手套”等方式隐身幕后,与不法商人内外勾结,让其充当代言人、代理人,在业务上给予“特殊关照”和“定点输送”。

(五)聚焦项目服务管理,精准整治“使绊子”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重点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影响项目审批、竣工验收、审计结算、资金拨付、监管执法等事项,通过人为设置障碍,新官不理旧账等方式,对项目施工单位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放行;明示或暗示相关单位不履行建设管理程序,不按合同约定、工程预算、施工进度需要,提早或者延迟支付项目进度款,无合法合规支付依据拨付资金,资金支付不对公,拨入私人账户等违规拨付资金行为,或者存在挤占、侵吞、挪用项目资金等行为。

以及其他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的情形。

二、主动交代问题

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0日前,鼓励存在以上问题的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限期内主动交代问题的,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甄别处置,可以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交代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一经查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三、举报方式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发现单位或个人存在以上五项重点整治行为的,积极提供问题线索。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格保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

请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以下方式依纪依法、实事求是检举反映相关违纪问题。 

来信举报:平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531499)

来访举报:平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平果市马头镇铝城大道1780-1号行政大楼附属西北楼)

来电举报:12388

网络举报:http://guangxi.12388.gov.cn/baiseshi/pingguoxian/m/

网站二维码:

 

 

中共平果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平果市监察委员会

2023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