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强化汛期监督检查 筑牢防汛责任“堤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2-05-18 07:58点击:

5月13日,百色市田东县遭遇强降雨袭击,该县作登乡布洪屯由于地处山谷低洼地带,突降暴雨致整个村屯被淹,形成一个半径约3公里的“湖面”。

 

“群众转运了吗?消防、水利、电力部门都到位了吗?”该乡纪委书记滕敏闻“汛”而动,及时挺身一线,既当“监督员”,督促相关部门迅速到位、履职尽责,又化身“服务员”,积极协助开展转运群众等应急抢险工作。

 

在救援现场,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纾困克难,党员干部、救援人员在近80平方公里的内涝“水面”中来回穿梭,对数十栋民房开展“地毯式”搜救,最终42名被困群众全部被成功救出,无人员伤亡。

 

进入汛期以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气象、水利、交通、农业农村等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防汛工作部署情况,督促加强气象研判预警,果断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以最强“战力”将汛情损失降到最低。

 

近日,西林县古障镇、马蚌镇部分村屯遭受冰雹灾害,导致受灾区域的砂糖橘果园受损,有的果实、树叶被冰雹打落,枝干被严重打伤,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农业农村局及时派员到各受灾点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分组深入各受灾区域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技术培训。

 

在古障镇央达村碗厂屯培训现场,该县农业技术人员引导果农尽快排水和喷药,防止水位过高导致烂根和病菌感染等,向群众详细讲解沙糖桔果树受冰雹灾害后恢复生产的技术和方法,鼓励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最大努力使受灾的柑桔果园恢复生产,减少后续损失。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开展培训18期750余人(次)。

 

预防为主是原则,安全稳定是目的。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关口前移,一方面围绕防汛工作关键薄弱环节展开督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另一方面从严压实安全责任,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力、玩忽职守的,视情节启动问责机制,绝不姑息手软,以督促效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水利、水文、气象、应急、电力等部门,查看防汛预案,督促全力做好汛情预测预报以及相关统筹协调工作,落实防汛责任、强化内部自查,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充分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技术准备、组织准备等工作。

 

督查组还分赴12个县(市、区)现场观摩防汛应急演练,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发现个别县份在启动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后,虽然各级各部门救援工作井然有序,但在此情况下,没有及时在局部地区启动停工、停学、停课、停运等强制措施,督查组随即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不断细化实化防汛调度方案,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挺纪在前、靠前监督,压紧压实防汛工作主体责任,坚决防止责任“空悬”。同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