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摆正党员干部内心的“天平”

来源:百色新闻网编辑:梁若婷作者:梁若婷发布时间:2021-10-28 16:38点击:

“看到一些老板能力不怎么样,但赚钱容易赚得多,我心态开始逐渐失衡,觉得手中拥有项目资源和资金支配的权利,老板们有求于我,极力搞好与我的关系,我可以在做好项目的同时,也为自己谋些利益。”这是浙江省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原党委委员、总经理骆旭升在忏悔书中所写。10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浙江省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原党委委员、总经理骆旭升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骆旭升从一名技术工人成长为副厅级干部,最终沦为阶下囚,主要原因是心理失衡。

纵观误入歧途大肆敛财的党员干部,大多都由于心理失衡引起。一个党员干部不安于“穷快乐”,与周围的朋友、老板攀比,而后开始毫无顾忌地敛财,最终丢了“乌纱帽”,锒铛入狱,后悔莫及。因此,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摆正内心的天平至关重要。

知足常乐,从主观意志出发杜绝攀比。不可否认,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很多,但这不能成为走向违纪违法的借口,可以说这是由于不知足引起的。有些党员干部不安于“清贫”,心存侥幸,把党纪国法抛诸脑后,心理失衡后便开始收受好处和吃请,对别人的请求有求必应,换取金钱利益上的“补偿”。然而守住清贫,并不是要回过头去吃窝窝头、穿补丁衣服,在当前的时代和背景下,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把心思用在廉洁从政、一心为民上,真正把自己当成人民公仆,才是实现自身价值意义的真实体现。党员干部要从主观意志出发杜绝攀比,防微杜渐,懂得知足,牢记初心使命,心态才会平稳,才能堵住贪腐的入口。

勤于自省,提高思想境界修身养性。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学会“照镜子”“正衣冠”,提前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而进行修正,才会不断进步,日臻完善。现实世界的诱惑太多,容易为事物所左右而迷失自我,如果能及时反省,就可以定准航向,不偏离主轨道,平衡心态。同时,要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立“高雅之志”,慎独慎微,勤于自省,严以修身,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境界,自守一片心灵净土,才能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严管厚爱,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身处纷繁复杂的世界,一不小心就面临权、钱、色、利诸多方面的诱惑。组织上要对党员干部更“严”,强化监督,才能增加党员干部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砝码。进一步落实党内关怀制度,通过党建引领,开展组织生活,搭建沟通桥梁,定期对党员心理状况进行了解;加强家风建设,提升家庭助廉力量,预防和干预贪腐事件的发生,培养党员干部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严管厚爱结合,有效稳定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让党员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紧扣“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求,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