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精准监督不断提升专项监督质效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10-27 16:37点击:

“腿伤治好之后,我又可外出务工了,目前在南宁市做建筑工,每月稳定收入3500元,日子终于有了盼头。”8月10日,面对那坡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回访,坡荷乡规昔屯李兴连感慨道。


  今年上半年,李兴连在广东务工时不慎意外摔伤导致骨折,伤筋动骨100天,不得不回家治疗。家里有患慢性病的75岁老母亲和还在读书的女儿,没有务工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面临返贫风险。


  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走访发现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坡荷乡党委,并要求举一反三,对全乡落实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开展帮扶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逐一整改。


  随后,李兴连户被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评定为B类低保户,全家每月共领取低保金810元,解决基本的生活困难。同时,其腿伤治疗和母亲看病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列入季度政治监督清单,持续围绕“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实的举措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龙良村对窝井屯周兴芝户是2018年脱贫户,家庭人口5人,儿媳因身患残疾无法劳作,两个孙子还在读书,儿子外出务工是家庭收入主要来源。屋漏偏逢连夜雨,周兴芝身患残疾,丧失劳动力,存在返贫风险。


  今年7月,面对镇纪委工作人员回访,周兴芝开心地说,“我们现在享受重残补贴、低保补助金和住院报销,加上儿子外出务工收入,家里再也不用为生计犯愁了。”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防止返贫任务落实,做好过渡期专项监督。重点加强对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等政策措施落实以及扶贫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主体责任,推动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现在小区供水终于正常了,不用下楼提水真的太好了。”今年9月,右江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在深圳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百祥社区再走访时,搬迁户李阿姨满脸喜悦。


  此前,督查组发现,该小区原先安装的排污管道坡度因设计不合理,雨季后多处水管爆裂,管道反冒现象频发,导致每月停水5次以上,严重影响群众用水。该区纪委监委向辖区镇党委发出整改通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立即整改。半个月后,困扰搬迁群众的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没有监督就没有执行力。”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坚持“抓书记、书记抓”“抓系统、系统抓”,重点聚焦“四不摘”落实、乡村振兴中的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建设、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坚决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乡村振兴项目和作风不实、政绩观偏差、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百色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