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巡察微故事 | 缩水的人行便道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08-03 10:22点击:

重庆市巫山县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公告张贴出去几天,接访专用电话就响起来了。

“巡察组同志,我要反映问题,巫峡镇白水村人行便道缩水了,请你们好好调查一下。”电话随后挂断了,小向拨打回去,对方已处于关机状态。

一头雾水的小向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了巡察组组长老谭。

“这应该是一条很重要的线索。”凭借多年巡察工作经验,老谭作出判断。

巡察组工作人员找到驻村干部陈凯了解情况,陈凯介绍,人行便道工程都是由村里组织实施和验收,镇上只负责统筹。

巡察组又找到时任白水村人行便道项目工作组组长纪万朝谈话。

“我们村人行便道绝对没有问题,都是村里的干部全程丈量过的。”纪万朝拍着胸脯说。

由于反映人给出的信息很少,巡察组不得不从原始档案资料开始着手调查。几天下来,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难道反映问题不实?

“要不我们把白水村人行便道实地测量一遍?”组务会上,副组长老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白水村一共有11个村民小组,要多久才能测完啊?”“而且人行便道都是东一段西一段的,并没有连起来,测量难度太大。”……

“老百姓既然反映了这个问题,说明是对巡察组的信任,目前只能实地测量一遍才能把问题搞清楚,大家都辛苦一点,争取早点测完。”老谭将人员分成3个小组,分头对照施工图纸,开始进行实地测量。

为避免村干部干扰,巡察组直接找到3名熟悉村情的村民带路。

两天后,当各个小组测量数据汇总起来,老谭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白水村人行便道项目果然有猫腻,实测长度比验收长度少了1224米。

“没想到你们巡察组这么较真。”看着巡察组实实在在测出来的数据,纪万朝低下了头,承认自己在验收过程中走了形式,没有认认真真核实真实长度。

巡察组按程序将这一线索移交至县纪委监委调查核实。

最终,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巫峡镇白水村党支部原书记、白水村人行便道项目工作组组长纪万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巫峡镇安监办主任、白水村驻村干部陈凯受到党内通报批评处理。责令施工方补打人行便道910米,清退未补齐面积所涉资金1.9万元。

“我还不知道自家院坝也规划了人行便道的,要不是你们巡察组,估计现在还走着泥巴路呢。”村民张老伯高兴地对巡察组说。(通讯员 易纯华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