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筑牢永葆本色之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07-27 09:49点击:

7月12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构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格局六个部分,强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战略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应该以身作则,自觉贯彻落实《意见》的要求和部署,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终生的政治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思想意识,进一步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永葆政治本色。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把准政治方向“不偏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肩负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重担,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方向,以壮士断腕的信念,交出沉甸甸的“打虎拍蝇猎狐”反腐成绩单,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腐败增量。与腐败分子斗智斗勇,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必然离不开扎实的思想政治建设。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指引,怀着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方针、政策,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坚持不懈的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学深悟透,用高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才能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促进自我革命“不掉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时代在变,事物在变,纪检监察干部也需要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更新,在追求真理中不断磨炼自己、提升自己,不断的自我批判和完善,从而完成自我超越。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一系列主题教育,不断在思想政治建设中自查自纠、深入查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实就是在思想政治建设上加强“量”的积累,以实现“质”的飞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就是在思想政治上自我革命更新,在“否定-肯定-再否定”中锤炼自己的韧性和品格,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改变本领恐慌、本领不足的现状,自我净化完善、自我革新提高,才能更具先进性,变得更有纯洁性,树牢精神支柱、提高政治判断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保持政治定力,跟上时代步伐,赢得人民群众衷心拥护。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才能坚守初心使命“不褪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落马”官员的忏悔录里,无一不是懊悔自己放松要求,不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逐步信念缺失、迷失方向,最终走上不归路,可见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理想信念滑坡的危害性。反观去年2月份,武汉封城,全国进入防疫抗疫的紧张阶段,84岁的钟南山成为抗疫的逆行者之一,以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树立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光辉形象。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才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常警醒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进一步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满意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恪尽职守,守住初心,真抓实干,方得始终。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政治建设也要永不止步,纪检监察干部须知“学知要躬行”,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的守正创新,靶向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堵点、痛点,锐意进取,落实落细纪检监察主责主业,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