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筑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实堤坝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编辑:廖胜钒发布时间:2021-07-26 15:54点击:

随着汛期的到来,部分城市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回首百年征程,中华大地上无数次上演苦难与辉煌,中国人民饱受各种自然灾害。然而,不论大地震还是特大洪水抑或是疫情高峰时期,在灾害第一线始终都能看到党旗高高飘扬以及党员干部排除险情、抢救生产的忙碌身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一百年来,初心不改、使命依旧,必须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绷紧防汛安全弦,加强汛情监测预警预报,进一步提高对灾害的早期预警与防范能力;面对灾害危急关头,要冲得上去、豁得出来,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转化为防汛救灾工作的动力源泉,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防灾救灾、灾后重建等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做到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打赢打好防汛救灾攻坚战不是某个单位或者某个系统的战斗,而是全民皆兵,众志成城。必须全面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尤其要压实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气象、民政、财政等重点部门工作职责,加强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及时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以及防汛救灾物资保障工作,满额备足防汛物资,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确保安全度汛。防汛责任重于泰山,防汛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容忽视,必须进一步严明防汛救灾工作纪律,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抓早抓小,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警惕灾后之疫、因灾返贫。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古已有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文明的提升,如今大部分的灾后之疫早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警惕,相反要把受灾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集中精力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尽可能搞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千方百计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对受灾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进行具体帮扶,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同时要全力推进灾后重建,组织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修复水毁工程设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具体、更扎实,坚决防止因灾返贫。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万众一心的坚实行动。相信,在党中央的带动和号召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定能闻“汛”而动,迎难而上,用责任与行动筑牢一座座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固堤坝,在防汛救灾这场“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