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百色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做实基层巡察 1875个村居党组织全覆盖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1-03-29 15:02点击:

本报讯(通讯员 黄丽棉)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县两级积极推进市县联动巡察向基层延伸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对1875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巡察全覆盖,巡察反馈问题5013个,移交问题线索231件,立案76件。

针对村级党组织点多分散,情况千差万别,该市各县(市、区)结合村级实际情况,因村施策,分类采取巡乡带村、直接巡村、“机动式”巡察、“点穴式”巡察等形式,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结合农村、农户生产生活习惯等特点,采取巡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设点接访、召开“火塘会”等,对基层党组织“望闻问切”,避免“大水漫灌”。

对于巡察发现的急难愁盼问题,百色市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基层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以巡察整改实效取信于民。对可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需长效整改的问题,与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巡察整改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时限,推动一改到底。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确保件件有着落。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基础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百色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将发挥基层巡察贴近群众的优势,把基层巡察全覆盖作为做实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及时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