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市重监督强惩治 净化教育系统政治生态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1-03-22 10:12点击:

“几十块钱虽然不多,但体现出学校管理更加规范了。”前不久,田东县第二中学七年级某学生家长在收到学校的退款后感慨道。

几十块钱的退款缘何能体现学校管理规范,还得从一条学校收费标准不统一的问题线索说起。

“为什么两个学校的收费标准不一样?”2020年9月开学季,有群众打电话到田东县纪委监委反映,同村的学生在县城里的不同学校上初一,田东二中收费明显高于其他学校。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田东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展开调查核实。经查发现,该校的确存在超出规定教辅材料目录范围订购教辅材料的情况,超范围金额79元/人,共违规收取752名学生教辅材料费5.94万元。该纪检监察组随即责令田东二中全面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同时开展全县教育系统乱收费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全县中小学校规范教育收费管理。

经全面排查,2020年秋季学期该县共有7所学校存在违规收取军训费和校园信息管理费问题,涉及5679人,金额56.08万元。目前,相关问题已整改到位。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教育收费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建立信访受理、督查督办、公开通报、约谈提醒及问责机制,不断完善教育收费风险预警监督机制,严肃查处收费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损坏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靶向整治净化教育环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植树节当天,百色财校党总支部在校园内开展“绿化校树,美化校园”主题党日活动。

“植树好比育人,关键是要扶正,让它有个正确的生长方向,以免长歪……”在植树现场,该党总支部纪检委员秦瑾从植树联系到廉洁教育,再到教书育人和监督执纪等工作,引导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的品质教育中守正崇廉,不断增强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的教育工作者。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有高质量的教育。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育管理监督,层层压实责任,保持高压态势,督促相关部门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确保教师队伍风清气正,不断开创全市教育工作新局面。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盯紧教育系统正风肃纪工作,围绕主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校领导班子建设、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查找制度漏洞。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