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优化处置方式 信访举报量下降三成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10-20 10:31点击:

2020年第三季度,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617件(次),其中受理检举控告416件(次),初次检举控告336件(次),同比分别下降30.02%、32.47%和31.25%。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市信访举报量降幅如此之大呢?
  “我们持续探索优化信访举报处置方式,坚决去存量扼增量,在加快推进处置进度的同时,深入开展实名检举控告受理告知和办结反馈以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等工作,既解决了群众诉求又规范了检举控告秩序。”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东介绍道。
  该市纪委监委研究出台了《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实名检举控告办理情况告知和反馈工作办法(试行)》文件,集中开展了实名信访举报办结反馈清理月活动,对2018年至2019年所有属实名检举控告件进行全面梳理和对照自查,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并以电话、面谈、回访等方式反馈2575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这是我第二次接到你们纪委的电话了,上次是告知受理我的举报件,这次是告知办理结果,我很满意,谢谢你们!”田阳区坡洪镇李女士在接到市纪委监委的反馈电话时激动地说。
   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决定受理群众的实名信访举报件时第一时间进行受理反馈,告知群众受理情况,避免其四处上访举报,降低了信访成本;在信访件办理结束后,及时将办理结果进行反馈,群众满意率比同期增长了9.1个百分点。
  在信访举报处置过程中,该市不仅让群众满意,而且也让那些受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满意。
  “感谢组织给我澄清正名,我心里的包袱终于可以放下了!”平果市新安镇布思村党支部书记陆某被举报侵吞集体资金和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问题失实,其在澄清会议上对纪委的同志吐露了心声。
  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研究出台了《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督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在保护党员干部的同时,向社会释放提倡如实检举控告、抵制歪风邪气的强烈信号,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秩序,营造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黄丽琴说道。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35次,为受失实检举控告的42名党员干部、3个单位澄清正名,有效抵制对党员干部的诬告错告行为,既避免党员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又规范了信访举报秩序降低重复访和越级访。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优化信访举报处置程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既要及时清理历史存量,解决群众诉求,又要严把信访举报源头,进行精准研判,进一步扼制增量。”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