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坚决纠治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
——我市开展扶贫领域“八个了之”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系列评论之七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6-01 10:23点击: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只剩下那坡、乐业、隆林3县还没脱贫摘帽。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但是,我们绝不能因此产生松一松、歇一歇的心态。摘帽后的县(市、区)决不能“一摘了之”,要继续做好摘帽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考验。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方面,一些贫困群众虽然已经脱贫,但脱贫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很有可能因灾、因病、因学而返贫;另一方面,一些摘帽后的县(市、区)的产业基础、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比较薄弱,还需要大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因此,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要坚决纠治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继续抓好脱贫后续帮扶工作,一以贯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永久脱贫。

坚决纠治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要纠治只重视贫困村、贫困户摘帽前的脱贫攻坚工作,而忽视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落实,纠治对一些贫困村的贫困户、非贫困村的“插花贫困户”、因故返贫致贫等情况缺乏动态管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帮扶投入上用力不均的现象。要纠治摘帽后工作松劲懈怠、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锐减、干部精力分散等问题,纠治“抓系统、系统抓”用力不够,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够,造成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

坚决纠治摘帽后“一摘了之”问题,要围绕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这一根本,通过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社会帮扶、政策救助等方式,全力打好巩固脱贫“组合拳”,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要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积极发展适合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使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来增加收入。要抓好职业培训、技术培训,使广大贫困群众具备一技之长,并通过劳务输出实现增收。要加大社会帮扶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家、爱心人士等参与到脱贫提升巩固工作中来。要用好政策救助,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的稳定脱贫问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政策不变、靶心不散,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完成决战贫困决胜小康伟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