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百色:落实两会精神 监督保障居民稳就业

来源:平果市纪检监察网编辑:梁励发布时间:2020-05-27 11:12点击: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尤其要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百色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两会精神,严格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着力点,立足监督职责,以问题为导向,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出台百色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4条政策措施和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8条措施,推动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复市,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稳就业、稳收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强化服务,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动扶贫产业发展,积极创建扶贫车间,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今年我通过管护其他搬迁户的桑园,计划养蚕7批,预计总收入12万元。”乐业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户李慈勇信心满满地对督查组说道。

乐业县纪委监委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靠前监督、主动作为,把易地搬迁群众的产业发展作为监督重点,督促有关部门引进百农乐宝等公司,采取“基地+电商+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建设扶贫产业园,通过土地入股、园区务工、利润分红等形式,保障居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据悉,该县已在8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9个扶贫产业园,共发展种桑养蚕和猕猴桃、芒果、无花果等种植1万多亩,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全覆盖。入住搬迁安置点的22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落实转移就业2217户,开发公益性岗位230个。

田阳区纪委监委督促区人社局等有关部门加大扶贫车间建设投入力度,盘活易地安置点和各村集体闲置资产,并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00万元,建成各类生产厂房21个,并督促发挥人社牵头作用,联合招商、对口协作、恒茂集团等部门多次赴深圳、佛山、珠海、汕头等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12家企业落户田阳,目前已累计入驻企业21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285人;今年将继续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680万元,计划新建扶贫车间13家,预计可提供700个就业岗位,可再吸纳450名贫困人口就业。

疫情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地采取设卡、封路等措施以阻断传播途径、隔离传染源,同时也给农民工出行复工带来不便。隆林县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推动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开展精准监督,督促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启动了“关爱农民工,情暖打工路”免费专车活动,积极安排赴粤专车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派出大巴车240多班次,累计帮助6500多名农民工返粤工作,有效缓解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压力。

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能职责,依托园区基地、龙头企业、 协作平台,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稳定就业。同时,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搬迁劳动力的技能和相关业务培训,利用田东职业技术学校优势,深入实施“雨露计划”,全县100%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9+3”职业教育;实施深圳百色扶贫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依托碧桂园集团技能培训精准帮扶行动,在移民社区开展技术培训,确保搬迁新居民1年至少接受1次以上的培训,至少掌握1—2项实用技术,经鉴定考试合格颁发全国通用的职业资格证书。

“我们要坚持立足监督职责,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优先稳就业保民生的要求,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落细,保障就业惠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百色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祝有慧  黄 涛)